听新闻
放大镜
苏北片区(宿迁、淮安、徐州)公益诉讼工作调度会在宿迁召开
2021-07-23 10:0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加强跨行政区划管辖协作机制的交流,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7月20日,江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调度会苏北片区(宿迁、淮安、徐州)在宿迁召开。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宿迁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贺小雄,宿迁、淮安、徐州三地检察机关以及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陶国中副检察长对下一步苏北片区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三转”的工作要求:

  转理念:要牢固树立公益诉讼代表的理念,认真研究“什么是公共利益”、“如何守护公共利益”,增加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参与度,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形成公益诉讼办案闭环。转方式:建立专案模式,发挥市级检察院主导作用,确定重点办案领域,开展可行性评估,及时向地方党委汇报情况,促进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和质量两方面提升。转作风:发扬学习之风、发挥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宿迁市院刘加云检察长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要充分赢得党委人大政府及人民群众的支持;二是坚决推行一体化的办案模式;三是要善于在保护公益中做文章,不能因案办案、就案办案。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朱建勇阐述了省检察院对下指导方式的调整:一是从审批个案向内联外合转变;二是从单打独斗到一体化办案转变;三是从粗放式管理到规范化经营的转变。在座谈交流环节,徐州市院介绍了“南四湖”专案办理经验,徐州铁检院介绍了“海龟”案办理经验。徐州、淮安、宿迁市院分别汇报了大运河(苏北段)及洪泽湖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跨区划管辖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丰县院、沭阳县院、清江浦区院等六个基层院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

  会前,陶国中副检察长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宿迁市检察院乡贤公益诉讼观察点(朱瑞将军纪念馆),现场观看了无人机勘查、取证。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