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场检察开放日活动,清风扑面~
2020-10-23 11:10: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宿迁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始终遵循‘四最三加两减’要求,优化办案方式,结合办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生存和正常生产经营。”10月22日,宿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刘加云向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来宾介绍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时表示。

  

  刘加云代检察长提到的“四最三加两减”,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会选择最佳办案时机,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将办案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争取最好办案效果;加强涉企犯罪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不起诉权过滤作用;减少涉企犯罪羁押、起诉,减轻涉案企业实际损失。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由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宿迁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协办。活动主题是“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高苏娟、李薇以及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企业家代表等4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刘加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相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市工商联副主席牛新亭,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赵静等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参观了检察服务中心和检察非公经济“保健”中心,了解了检察机关在涉企案件办理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宿迁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短视频《慎捕慎诉让深陷困境企业起死回生》,现场聆听了赵静检察长和沭阳、泗阳、泗洪3位检察官讲述的办案故事。

  

  座谈会上,刘加云代检察长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市检察院先后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检察监督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继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20条工作措施》,要求落实检察办案新政策、优化办案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生存和正常生产经营、维护民生福祉,并强调办理涉企案件“四最三加两减”新要求。他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批准逮捕122件177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49件86人,受理审查起诉453件78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62件181人。两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十大典型案例。

  与会人员纷纷围绕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进行了发言。

  

  李 薇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

  检察机关这种有针对性的案例讲述形式非常好,希望检察机关能多组织检察官深入企业,选择与企业相关案例进行普法,引导企业学法知法守法。

  

  高苏娟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三班值班长

  现在网络诈骗依然高发,企业和企业员工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网络诈骗等犯罪打击力度,保护企业和群众财产。

  

  孙 蔚

  省人大代表

  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宿迁检察机关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院护航民企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稳妥处置涉企案件,有效服务企业发展,点赞。

  

  周 娣

  省人大代表

  江苏易华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检察机关着力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竞的法治环境,一企一策提供有针对性检察服务。

  

  田志伟

  三元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

  宿迁市检察机关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送法进企业,指导企业完善内控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帮助挽回经济损失,在服务企业上下的是真功夫。

  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殷向成、市安徽商会副会长王娟、市现代物流协会会长张坤、宿城区政协委员张延续等企业家也从加强检察职能和法律宣传、严打侵害民营企业违法犯罪、注重面向基层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第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感觉清风扑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相阳认为,这次活动形式新、内容全,接地气、有温度,宿迁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

  张相阳表示,市检察院出台十二条意见强化企业复工复产检察保障、制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及防范指南,通过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为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刘兆东副检察长表示,各位来宾提出了很多宝贵中肯的意见建议,我市两级检察院将认真梳理、研究和落实;今后将通过检察开放日和其他多种形式,加强与工商联、民营企业的联系,主动问需问难,主动献计献策,通过扎实履行检察职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法治服务,为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宿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