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聚焦】宿迁老有所为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2-08-05 10:10: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近年来,宿迁检察始终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以“四有四力”引导广大老干部学习先进、发挥余热,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以“检察蓝”托起一抹“夕阳红”,先后荣获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坚持政治引领

  在“老有所学”中提升组织力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到历史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老干部思想上始终跟党走。加强阵地建设,全市检察机关5个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部建成支部阵地,针对居住分散等特点,采取支部资源共享、就近参加活动、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等方法,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优化队伍建设,着眼配强班子、增强能力,抓好换届选举,5个党支部全部配齐党小组长及在职联络员,2名支部书记获评“全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活动丰富多彩

  在“老有所乐”中增强凝聚力

  开展“风华正茂忆往昔、激扬文字赞今朝”“颂赞新时代、展望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活动让凝聚力不断提升。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展示老干部书法、摄影、诗词等作品。沭阳县检察院老干部党支部组建“夕阳红”太极健身队,免费指导群众练习,年均服务100余人次。市检察院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组织参加市直机关老干部门球队,持续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快乐”的运动氛围。

  发挥优势特长

  在“老有所为”中蓬勃驱动力

  立足老法律工作者的经验智慧和独特优势,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向能量。组织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保护未成年人、禁毒宣传、学习民法典等活动近百场,为上万名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泗洪县检察院组织老干部策划、编排《打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短视频,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市检察院“朝花夕护”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长期与6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健康成长,树立信心重新融入社会。泗洪县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门设置“银发先锋”调解室,安排退休检察官坐班服务群众,帮助化解社会矛盾。

  用心用情服务

  在“老有所依”中汇聚向心力

  两级检察院老干部工作业务部门始终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工作标准,用心办实事,真情做服务,努力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坚持“第一意识”,关心老干部身心健康,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类管理服务,高标准落实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情况通报、困难帮扶等制度。坚持“只跑一次”,努力满足老干部多元多样需求。坚持讲好故事,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积极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好人好事,不断引导离退休干部弘扬主旋律、传承好传统。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