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都“乐禾”护卫未成年人成长
2023-11-09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位于乐和路上,以路名为灵感,江都检察人打造了“乐禾”未检文化品牌。并依托品牌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

  法治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与普法每一课。新学期伊始,来自江都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都会如约来到挂钩学校,为学生带来“法治开学第一课”。检察官通过案例讲解等形式,为学生们种下法治的种子。选拔年轻干警组成“乐禾”法治宣讲团队,量身定制《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远离违法犯罪》等课程,拍摄普法视频《检察官阿姨对你说》,通过循环播放,实现校园法治宣传全覆盖。

  检察零距离,拓宽法治教育覆盖圈的半径。“原来‘法’这个字有这么多种写法,今天在检察院真是收获满满,有用又好玩!”在与社区、学校联动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检察院里总会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参观检察院,参与法治主题剪纸、绘画等作品的绘制,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检察文化、感受法治熏陶。今年暑假期间,在“爱心暑托班”项目中,检察干警们为30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讲,“做自己的守护天使”更是入选区“爱心暑托班”优秀课程。

  治理“多一步”,绘就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江都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积极指导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运用多元综合救助手段,给未成年被害人作心理疏导、安置生活,帮助未成年人重回校园。同时积极探索将法治宣传从校园延伸至家庭。参与龙川小学、仙女镇中心小学等学校组织的入户家访活动,与校领导、班主任共同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进行普法宣传,点对点、面对面提升家长的法治意识与家庭教育水平。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