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晴空
2023-10-30 1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检察机关对苗苗(化名)的悉心关照。我会按照指导意见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弥补孩子缺失的关爱。”未成年被害人苗苗的母亲对回访的陕西省宁陕县检察院检察官说。

  苗苗是一名未满14周岁的女孩,因与外出务工的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的她整日沉迷于手机网络,甚至辍学逃课,认识了社会青年朱某,朱某将苗苗骗至家中实施了侵害。办案中,宁陕县检察院依法将朱某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针对被害人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该院及时对苗苗进行心理疏导,并向苗苗父母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依法督促他们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近年来,该院针对山区留守儿童多、缺少亲情关爱、家庭监护和法治教育缺失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注重构筑家庭、学校、社会保护防线,为未成年人提供高效检察保护。

  注重家庭亲情关爱。该院结合司法办案,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组建专业家庭教育指导队伍,面对面谈心等方式,督促父母为孩子创造良好家庭环境,共同抓好道德品行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习惯教育。

  注重校园防护。该院8名员额检察官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2021年以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30余场,2万余名师生、家长受益。同时,该院还与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对全县教职员工进行违法犯罪查询。

  注重社会保护。该院与民政、妇联、团委、残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对留守儿童、重组家庭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的特别保护,持续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实地走访网吧、烟草售卖店等场所,开展未检公益诉讼专项行动16场次,推动源头治理,形成保护合力。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