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语言之爱,暖亲子之情
2023-08-29 11:50:00  来源:泗阳检察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为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监护人家庭教育水平,更好发挥家庭保护功能,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家庭防线,8月19日,五十多名家长和孩子相聚在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开展了“以语言之爱,暖亲子之情”亲子沟通专门课堂。

  用语言成就孩子,是父母最高级的教育。活动伊始,胡春梅老师从“辅导孩子作业问题”到“家庭手机问题”,引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沟通障碍,并分析了电子产品成瘾带来的危害,提出不要把孩子丢给手机。真正毁掉孩子的,是家长舍不得放下手机的样子。

  随后,胡老师根据孩子日常的各种表现,解析他们的心理状态,提出面对当今相爱相杀的亲子关系,父母到底应该怎么做?

  亲子沟通模式与子女性格的养成密切相关。课程中,胡老师倡导家长对孩子不要有过高期望、过度保护、过分干涉,不要做四种父母,而是要尊重现实、自己和他人,做一致型父母。在生活中接纳困难和压力,与孩子相处过程中认可压力的存在,正视自己并承担起自己在压力中的责任,有效应对压力。

  言为心声,语言是我们思想的外显,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认真倾听,友好表达,才能更好的建立平等宽松的亲子关系。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只是很少有人记得。”宇宙星河烂漫,人间点滴温暖,都值得我们前进。希望我们都能够抛掉指责,丢弃讨好,摆脱超理智,拒绝打岔,做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父母,好好说话,温和而坚定,让爱在对话中流动。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