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专业化建设︱学赛并用 百炼方成钢——书记员业务技能实训侧记
2021-12-16 09:49: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专业化建设︱学赛并用 百炼方成钢——书记员业务技能实训侧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院党组关于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技能硬、素质强的书记员队伍,12月14日至15日,宿迁市院举办省聘书记员业务技能实训,两级院近60名书记员齐聚一堂,同台竞技,展示风采。

  书记员是以承担案件记录工作为主要职责并协助检察官办理其他事项的工作人员,是检察队伍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除了公诉席上的“记录者”,更是从收案、阅卷、提审、研究、起诉、出庭,直到案卷的装订、归档和登记备查等各环节的“参与者”和流程“追踪者”。他们是宿迁检察最年轻的一支队伍,也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后对检察一线办案最有力的辅助保障力量。

  开班动员

  开班仪式上,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阳对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课程设置进行解读,要求大家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营造良好风气,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理论课程

  省检察院组织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林佳炜从书记员职业规划、队伍管理、长远发展等方面进行相关政策解读。

  市院检务督察处处长蔡周娟讲授警示教育课程,引导大家从思想上筑牢底线、不碰红线,在行动上守规矩、讲原则。

  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书记员代表无锡惠山区院周昱辰和宿迁市院任思颖为大家做分享交流。

  市院第三检察部书记员顾静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解书记员履职要点。

  市院办公室档案管理员武盈从提高书记员规范归档意识角度,讲解检察业务档案管理。

  你以为课程到此就结束了?重头戏还在后面!

  实务操作

  市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高坡为大家讲解一审公诉案件笔录制作要点,并与研究室一级检察官赵庆共同组织笔录制作实训。

  现场竞技

  培训课程结束的当天下午,重头戏来了,书记员速录技能竞赛开赛!

  综合笔录制作和速录技能竞赛成绩排名,6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项,宿豫区院、沭阳县院2家基层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为获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为获一等奖选手(市院顾静纯)颁奖。

  二等奖选手(市院范婷婷、市院杨晓青),三等奖选手(宿豫区院丁文、宿豫区院邱寒、沭阳县院耿欣宜)上台领奖。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包括书记员队伍在内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辅助人员队伍建设成为重要课题。2017年首批聘任制书记员录用以来,这支最年轻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不仅为办案部门带来新生力量,也为检察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员额检察官的“好帮手”和宿迁检察队伍的“新血液”。良好的职业素养来自于持之以恒的业务练兵,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书记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