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齐头并进
2021-05-19 10:4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每一位干警要通过教育整顿,在自己的内心埋下目标必达的种子,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努力创造不负年华的成就。”4月23日,宿迁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暨创新项目推进会,要求全体干警保持目标必达的信心,统筹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检察业务,培育亮点,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宿迁检察始终坚持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做实统筹文章,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检察工作创先争优。

  树标杆,干警学有榜样

  在宿迁市政法系统政治建设教育馆,有一面墙上,刻着满满的名字,上面记录着宿迁政法系统优秀英模的先进事迹。

  每每在学习参观的时候,戴真、陈萍、刘李鹏、沈晓明等全市两级检察干警都耳熟能详的名字面前,检察干警们驻足停留良久。

  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宿迁检察始终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

  “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检察履职这三大任务要齐头并进,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在前、干在前、吃苦在前,引领示范,为干警树立榜样。”3月26日,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加云为全体干警上专题党课。在他的带动下,两级院检察长、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全体干警、支部党员上党课。

  围绕理论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业务教育“五大专题”内容,组织参学人员全员交流分享心得体会,以学促思、学用相长。为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宿豫区检察院举办的先进事迹宣讲会上,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王爱东,讲述了自己从检察系统退休后的公益救援故事,现场掌声不断,不少干警当场落泪。

  泗阳县检察院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为年轻干警寻找榜样牵线搭桥。市检察院先后举办 “弘扬革命精神、争当检察先锋”演讲比赛、“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知识竞赛等活动,掀起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热潮。

  重实效,工作业绩再攀新高

  “我们泗阳县检察院,要保全省先进,争全国先进,努力做到事事争一流、样样争第一”“我们泗洪县检察院要振奋精神再出发、争当全国先进院”……

  在教育整顿中,宿迁各县区检察院都将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响亮提出了各自的争创目标和口号。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也围绕争先创优目标,制定部门创新项目和推进计划,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

  宿迁市检察院党组将学习教育与改革创新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围绕9个主题分别开展调研,出台加强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全市检察机关改革创新项目34个。

  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业务教育融入其中,未检“匠星”创造营,案例撰写竞赛,“刑检专业化集训班”等一系列加强专业化建设的措施强力推进。

  据介绍,2021年一季度,宿迁检察业务核心指标有42项位居全省前六,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执行等业务位居全省前列,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振,全市检察队伍面貌有了较大变化。3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二十七批指导性案例,宿豫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成功入选,至此,宿迁检察实现了最高检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

  “要把学习教育的效果放在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去检验,通过检察工作实绩来验证教育整顿成效。”宿迁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红阳说。

  办实事,为“急难愁盼”提供方案

  “近日,沭阳县检察院针对青少年文身提起公益诉讼。提起公益诉讼的原因,是检察院在审查批捕青少年案件时,发现很多青少年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文身。”4月2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未成年人后悔文身,花6000元洗了几次都洗不掉……》为题报道了沭阳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关于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件的情况。

  3月26日,全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研讨会在沭阳召开,推进文身行业规范整治和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惠民成果,宿迁检察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靶向聚焦需求,开门搞整顿,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宿迁市检察院各部门征求涉案对象、律师以及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25条。沭阳县检察院、宿城区检察院分别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泗阳县检察院开展党课下乡、结对帮学、助力春耕、联村植绿等“四个一”实践活动,泗洪县检察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来院座谈,线上线下征集意见。

  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两级院制定了“检察惠民实事”项目32个。

  宿迁市检察院积极投身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与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办会签了《关于构建检察公益诉讼1+3工作机制协同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借助全市乡贤力量,找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高效办理窨井盖安全管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一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试点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帮助解决刑事特困被害人就业、就医、低保和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取得初步成效。

  结合办案,向房地产主管部分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开展房地产中介行业联合检查,守护人民群众房屋交易安全。

  ……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狠抓重点项目落实,将教育整顿的效果体现在案件办理质效、队伍素能提升等方面,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满意和认可。”刘加云表示。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