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少年的你,我们必须更专业——宿迁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2020-11-06 10:5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有人说每一个“熊孩子”都值得温柔以待

  有人说每一名“未检人”都拥有守护情怀

  有人说每一项“未检工作”都需要十八般武艺

  作为未检检察官,守护你的不只是职业情怀,还有我们不断精进的技艺......

  2020年10月17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未保法”关于家庭监护缺失、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学校保护等问题都给出了良方。未检检察官接下来要搬好小板凳认真学习了,不过这次学习我们宿迁检察未检人可“不一样”。

  

  2020年11月3日至5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共青团宿迁市委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暨优秀青年未检业务标兵评选活动。

  

  8小时未检业务笔试实训。为了提高选手证据归纳、案件审查以及“未保法”新规的运用能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结合给定的200多页纸质案卷材料制作一份未成年人案件审查报告。这是一场智力、体力和心理的考验和较量!选手们争分夺秒、废寝忘食只是为了办好案件,许“少年的你”一个美丽人生。

  

  3小时手工闭卷撰写3000字论文。为了提高选手对“未保法”的深层次思考以及运用“良方”解决未检工作疑难杂症的能力,要求选手们撰写未检工作策论文,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出谋划策,提供智慧支持。选手们奋笔疾书、挥毫泼墨,都是对“少年的你”满满的爱。

  

  

  

  10分钟即兴法治宣讲和2项现场答辩。为了提升未检检察官法治宣讲能力和宣讲效果,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案件材料确定宣讲主体,并开展有针对性法治宣传。娓娓道来的故事,声情并茂的演说以及一针见血的对策,守护“少年的你”远离网络侵害。选手们还围绕给定材料,结合未保法关于家庭监护等问题的规定,亮明实践中办案难点和法律适用的观点,面对评委追问,选手们对答自如。

  经过选拔的优秀选手,经过三天四轮竞赛,包括未检业务笔试、未检策论文写作、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最终三组6名选手进入一对一对抗赛环节。

  

  团市委副书记仓杰、宿迁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李鹏作点评。

  仓杰:各位选手具有非常专业的业务知识和辩论经验。对于本次辩论我有三点感触,一是非常有广度,辩论过程中各位选手旁征博引,从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引申到教育、帮教等问题;二是非常有韧度,辩论中辩手能简洁明了地抓住对方的要害,双方形成正面的交锋;三是非常有亮点,智慧的火花在辩论过程中不断闪现,在针锋相对中阐述出自己的观点。

  刘李鹏:本场辩论的辩题是个应然性辩题,具备打出高水平精彩辩论过程的前提。辩论中,正反双方基本都找出了赛题的辩论要点。辩论是刑检干警必要的本领,希望各位选手通过辩论赛这一载体提升辩论本领。

  花落谁家,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优秀年轻未检人......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道航,团市委副书记仓杰为第二届优秀青年未检业务标兵、新长征突击手获得者颁奖。

  第二届优秀青年未检业务标兵、新长征突击手:泗阳县院王成霞、宿豫区院陈福成、泗洪县院李琦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为优秀青年未检能手颁奖。

  第二届优秀青年未检业务能手:泗洪县院袁紫莹、宿豫区院田津尔、沭阳县院赵光辉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阳为单项奖获得者颁奖。

  业务笔试优秀奖:沭阳县院赵光辉

  论文优秀奖: 宿豫区院黄璐

  业务答辩优秀奖:宿豫区院江婷

  最佳风采奖:泗阳县院王成霞

  

  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刘加云为团体优胜奖单位颁奖。

  团体优胜奖:宿豫区院、沭阳县院

  

  此次竞赛活动还邀请了全国未检业务能手、全省未检业务专家王真瑱检察官就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做专题辅导。

  少年的你,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守护你们,我们会更加专业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