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9 17:3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3月18日,宿迁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登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检察机关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融合学,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和推进宿迁检察工作,用好“因地制宜”方法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核心技术、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履职,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稳健发展。积极参与洪泽湖、骆马湖、大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优人文、生态环境。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涉未成年人犯罪诉源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调处信访工作力度,化解社会矛盾。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在实体上提高办案质量,在程序上提升办案效率,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确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加大检察侦查工作力度。充分运用党委政法委领导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联动机制,不断优化履职方式。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数智赋能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规范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严抓中央八项规定、“三个规定”等纪律执行,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能,锻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