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领导研修班大讨论 | 奋力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
2022-08-11 14:41: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担当作为好班子

  德才兼备好队伍

  司法办案好业绩

  作风优良好形象

  运转有力好保障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也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重要纽带”。围绕如何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宿迁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素能研修班特地安排了一场专题研讨活动,两级院领导班子同堂讨论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明确方向、互相启迪,使“五好”基层院争创“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扎实,效果更走实。”

  “市院注重统筹谋划,树好考核导向,为基层院建设工作搭建争创平台,提高抓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引导鼓励基层院攻坚克难、争先创优,走差异化、精品化发展之路。”

  “对基础好、有特色、有亮点的项目,继续加大投入、加快节奏、加紧产出;对短板项目鼓励探索,争取开局,渐次拓展,为争创添砖加瓦;对重点任务以实效为评价导向,做细做实每一个关键步骤。”

  “增强争创先进的自信、激发争创一流的拼劲,以‘品质兴检’为主题,实现政治品质更高、服务品质更好、司法品质更优、队伍品质更强,以‘品牌强检’为抓手,全力打造争创硬实力。”

  “要想脱颖而出,实现争创目标,必须直面问题、加快步伐,紧扣四个‘着力点’,在激活力、增实力、挖潜力上再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提升队伍核心竞争力。”

  “核心业务数据、典型案事例、亮点特色品牌、高级别调研信息宣传文章固然都很重要,但其实这些都是理念、信心、精气神的外在表现。没有争先创优的勇气、信心和精气神,这一切永远停留在目标、努力方向上,而不是现实。”

  “我们需要破解‘思想、标准、能力、制度’四大顽疾,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量化方案’为载体,以‘三院’建设为推手,以‘补齐短板’为着力点,以‘打造品牌’为关键,以‘追赶超越’为根本,努力实现争创目标。”

  “通过‘跟我干’提高领导班子感召力和驾驭力,通过素能提升激发‘脱薄’内生动力,通过作风建设树立良好检察形象。”

  “‘争创’就是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加强学习与实现目标、加大力度与严格规范、发现问题和亮点放大三个关系,掌握工作主动权。”

  “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是全市所有基层院共同的理想。我们梦想戴上这朵红花,但我们更要脚踏实地,如果花开别处,而我们也硕果飘香,我想我们仍然不负使命!”

  “通过快速反应、挖掘提炼、考核激励等措施,建立健全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机制,从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焦点热点问题、凸显检察机关职能特色等方面明确典型案例培育的关键重点……”

  “在发展中要扬长避短,发挥特色,看看哪些方面是能够出彩的,围绕长项去设计,做大做强做出特色;还有哪些方面是要补短的,确保不能拖后腿、不能出事。”

  “先进基层院的创建非一朝一夕,‘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越过一山再登一峰’,不断做实检察业务质效,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道航在总结时指出,宿迁两级检察机关在“五好”基层院前期创建工作中已取得成效,体现在“思想认识统一、目标方向明确、氛围营造良好、责任层层压实、方法举措有效、成效初步显现”六个方面,但同时也存在方法成效上等问题。就下一步如何发力,他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围绕大局科学谋划明思路、实事求是准确评价再出发、统一认识思想认识再提高、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动摇、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创品牌,压实责任跟踪督办提质效。

  3个多小时,11位检察长、副检察长“作答”,60余名学员同堂“头脑风暴”,这场讨论是宿迁两级检察院聚力基层院建设的“生动”一课,也是宿迁检察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致力开创“五好”基层院争创新局面的“营养液”。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