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学习社 | 检察青年基本功:何为专业化
2022-05-24 14:0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5月16日下午,宿检青年学习社专业化研讨小组第一次研讨正式开启!

  来自不同部门的年轻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围绕什么是专业化、怎样做到专业化各抒己见。原计划1个小时的讨论时间,因为大家愈说愈浓的兴致和火花碰撞一再延长。让我们随着镜头的切换,看看他们的思考与态度:

  何为专业?

  赵庆说:专业化,要打好基本功,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实践。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读十本书和一本书读十遍同样重要。专业化不是简单的流水线,学会用“精”带“专”,只有脚踏实地、善于思考、潜心钻研才能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

  康俯上说:要学会定位自己,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培养专业技能。差异化定位是首要,在多梯次培养中选择最适宜自己可以坚持和坚守的方向走。

  臧宏年说:专业化建设是在已有的领域中探索应当如何让其达到应然的状态和水准,专业精神是专业化建设最好的内驱,自主学习精神、求精求细精神、锐意进取精神等,都是专业化建设必不可缺的。

  刘星辰说:当务之急是要思考和谋划如何从已有的专业化中探索提升,作为已具备专业基础的干警来说,将自身的专业能力拔高,匹配“专业化”才是最重要的。其次,专业化建设中,大家不能单打独斗,要建立密切配合,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才可以整体推动个人和整个单位的专业化建设提升。

  专业化如何实现?

  胡浩然说:专业化建设,就是回归本源,扎实地掌握好所在岗位最基本的规范,熟练运用好岗位的各项技能要求。专业的进阶是“规范、准确、效率”,把三点都做到的,是专业化最坚实的基础。

  尚晓晓说:如果纯理论的观点不能支撑或用于司法办案,这就是不专业的,让理论溶于司法办案中,打通理论与案例之间的壁垒,将两者间的互促作用发挥到极致,对理论功底扎实的干警来说,他可能会更加专业。

  周莉莉说:专业化的基础就是规范化,但是对于岗位具体规范化目前只有理论知识,缺少一个针对工作实践全面规范化的培训,需要专业化建设中给予新手一个模式化的培养,让其尽快成为一个合格的检察官。同时,作为新人要有内在自觉,也就是追求极致的专业化精神,主动从向前辈“取经”。

  周圆说:专业化建设,如同盖房子,先打好地基,才可以一步步地建设主体结构。对新手而言,把基础知识牢牢掌握住,认真走好基本的路线,才是自我建设最正确的选择。

  刘泵说:“本领恐慌”是因为专业不够扎实、不够全面,而要扭转恐慌的心态,唯有勤奋可以补足。在工作中要学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动力是提升专业能力最好的驱动器。

  you=是否专业?

  检察“专业化”建设是“四化”建设中最重要、最基础、最根本的,也是青年检察干警成长必经之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必须有专业的人,专业的人必须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事业才可以专起来强起来。而培养专业精神是专业化建设的首要目标,增强专业能力是专业化建设的核心目标,提高专业水准是专业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专业化研讨小组期待您的加入……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