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检先锋】庞林:“刚柔并济”的守护者
2021-12-01 09:44: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温文尔雅”是大家对庞林的第一印象。深入了解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每天不是在接待信访群众,就是在“交锋”案件卷宗。

  创新工作方法 化解信访积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信访积案往往存在复杂的法律关系和多方矛盾。庞林将公开听证与申诉和解作为解决信访积案的一种新尝试,将抗诉与息诉并重,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

  2020年1月,庞林所在部门接到一起申请民事监督案件,该案矛盾跨时长、化解难度大、信访风险高,庞林决定主动带头承办。

  为查清事实,庞林多次查阅卷宗、沟通谈话,将前期工作做足做实。经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庞林主持进行公开听证,现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组成听证团,尽心竭力寻找双方诉求共同点,妥善提出化解建议,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长达十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就此尘埃落定。

  探索公益新领域 挥斥方遒见成效

  2016年3月,庞林接到线索,在洪泽湖禁渔期间,马某等人分别在泗洪县太平镇成子湖水域多次采用拉网方式非法捕捞螺蛳。经审查,马某等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渔业资源,根据相关规定江苏省海洋渔业部门应对该损害渔业资源的行为承担索赔责任。

  2017年3月22日,庞林作为案件承办人向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制发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该局派员专程到泗洪县检察院与庞林对该案相关情况进行沟通,并对洪泽湖底栖生物特别是螺蛳资源开展了调查工作,进一步确定经济损失。在听取相关专家意见后,决定采取由马某等人捐赠资金以放流苗种的形式对生态进行修复。该案获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民生优秀案例”、“2017年度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深耕民生诉求 彰显公平正义

  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维护群众利益。

  2018年6月,王某拨打政府投诉热线称,“自己承包的土地需使用附近基站排水,要求有关部门对该基站进行维修,因该县水利局拖延履行维修职责,给自己造成重大损失”。该基站产权人为乡政府,因未得到相关部门满意答复,遂起诉至某区法院。

  法院认为,县水务局不具有对该基站的检查、维修和养护职责,驳回王某起诉。

  庞林认真审查和研究,发现该行政争议案件化解工作难度较大,便多次到乡政府、县水利局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方案,走访听取当事人意见。经多方磋商,最终王某采纳建议并当场表示息诉罢访。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化解行政争议典型案例”。

  把群众揪心事 办成暖心事

  “群众无小事,努力办好每个案件,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面对信访人张某由衷的感谢,庞林这样说。

  今年4月,张某在工地作业不幸被挖掘机撞伤,面对巨额医疗费用,施工单位迟迟不肯赔偿。4月27日,庞林接待了张某,了解案情后,他主动走访医疗中心、施工单位,耐心释法说理。

  经过一次次沟通,施工单位的态度由强硬到配合,最终同意与张某达成劳动仲裁。虽然案件转到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但庞林的工作却没有就此结束,对案件保持持续跟踪,通过其多次沟通引导,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青山绿海寂修身,赤胆红魂检察人。为求公义挥天剑,只取清风掠日辰。”面对当事人的夸赞,庞林谦虚接受,转身之后,又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更多的新案件中……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