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检·2021】系列报道:聚焦职责使命,他们这样做
2021-12-01 09:35: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又称重大刑事案件检察部,主要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移送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

  这一年,他们结合职能,深度助力社会治理;他们强化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他们能动普法,积极助推法治宿迁建设。

  “四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找准检察工作和维护公共安全结合点,推动形成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合力。积极与市城市管理局对接,共同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管理窨井盖。宿迁市城管局应邀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暨维护公共安全论坛上做大会经验交流。

  图片故事:刘兆东副检察长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进行座谈并送达“四号检察建议”,检方结合实际办案情况,就窨井施工、管理、养护等提出一系列建议。

  以“刑事抗诉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统筹协调。通过健全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实现全市两级院“信息互通、情况沟通、配合畅通”;以专项活动推动诉讼监督实现以点带面,以案件评查为抓手深挖抗诉线索,牵头开展八类重点案件评查。提升抗诉精准化水平,抗诉意见采纳率位于全省前列。

  图片故事:2021年6月29日,全省重罪检察条线观摩评议团赴宿迁开展考核庭观摩评议工作。市院第二检察部选派业务骨干现场观摩,这也是该条线落实“人才强检战略”、通过业务考核庭方式,全面提升重罪条线员额检察官案件审查及出庭指控能力的重要手段。

  第二检察部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利用每年4月15日国家安全日、6月22日国际禁毒日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国际禁毒日,沭阳县院、宿城区院办理的12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集中公开开庭审理,宿城、宿豫区院、泗洪县院结合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案件特点通过公众号以案释法,相关案例被省检察院采用,扩大普法效果。

  图片故事:2021年4月15日,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赴泗洪县车门乡马公村参加泗洪县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向当地村民讲解反间谍、维护国家安全知识,并向车门乡送达有关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检察关注函。

  图片故事:2021年9月22日,市检察院二部干警走进湖滨新区陆庄居委会,开展禁毒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检察干警向社区居民展示仿真毒品,并向社区居民讲述毒品的危害、毒贩诱人沾染毒品的常见套路、识别毒品的一些实用小技巧,提升社区居民的防毒禁毒意识和法律意识。

  第二检察部坚持“1+N办案机制”,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更注重从案件中发现更深层次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发检察建议,移送有关线索。今年在办理赵某某案件过程中发现并移送一条公益诉讼线索,目前已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同时,也注重案外的调解、和解,加强释法说理。

  图片故事:2021年7月27日,市检察院二部干警赴沭阳县桑墟镇被害人家属家中,主动了解被害人家属的诉求,加强释法说理,推动双方能够达成和解,实现一起30年前的故意杀人案件的矛盾化解。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