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未”犯罪治理】七彩领航:“法治进校园”行动
2023-12-18 15:5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宿迁市涉未成年人犯罪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要求,12月6日至14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走进张家港实验小学、宿豫区实验初级中学、宿豫区豫新初级中学开展“七彩领航”法治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2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走进张家港实验小学

  在张家港实验小学,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福成以“防校园欺凌”为主题,从“校园欺凌的含义和特点、类型、认识误区以及如何应对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详细讲解,通过观看影片、互动答题等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坚决抵制校园欺凌行为。现场发放“防校园欺凌”宣传手册及“七彩藤”标识布袋包、笔、尺子等文创产品,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走进宿豫区实验初级中学

  在实验初级中学,检察官围绕“守法与自护教育”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法律、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如何成为一个守法少年,并以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哪些犯罪行为的侵害、在哪些环境下容易受到侵害等问题,向同学们详细讲授有关自我保护知识,以案释法,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观念、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课后,该校为检察官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就进一步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达成共识。

  走进宿豫区豫新初级中学

  在豫新初级中学,检察官以“青春期犯罪预防”为主题,从自我、家庭、学校、社会、伙伴、未知世界六个维度剖析青春期的未成年人面临的困惑与危险,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播放微电影、问答游戏等形式引导同学们讲出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提升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顺利度过青春期。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宿豫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行动,全力做优法治教育,用法治阳光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