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足实务“小切口” 解决办案“真问题”
2023-07-19 11:35: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课前带了一些案件准备向市院请示汇报,听完课后,许多问题一下子弄懂了,也让我们在审查判断时更加有底了……”宿豫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一名检察官在培训后感慨道。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此类案件隐蔽性强、侵害对象特殊,实务办案中在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诸多难点。为依法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今年5月,《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先后发布。(下简称《意见》和《解释》)。

  为更好理解和适用《意见》和《解释》的规定,统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的认识和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近日,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公检法同堂培训。全市公检法相关部门40余名干警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了市中院刑一庭庭长戴建军,围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实务疑难问题进行专题授课。戴庭长结合《意见》和《解释》的规定、宿迁市公检法会签的《关于办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以及自身丰富办案经验,详细讲解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证据审查、法律适用、政策把握三方面问题,以及实务中常见的18个疑难点。

  “这堂课真是太实用了,对我们一线公安干警在侦查取证、证据审查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共学’促‘共识’。通过同堂培训,可以统一大家在办案过程中对相关疑难点的理解和认识,更好提升审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质效。”

  下一步,宿迁市检察院将继续拓宽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路径,加强协作交流,凝聚司法共识,坚持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源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护合力。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