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织密“三重网” 护航未成年人阳光成长
2023-06-30 20:15: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以“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依托,持续实施“七彩护航”“七彩花开”“七彩领航”等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关爱网、防护网,全力护航未成年人阳光成长。

  积分制帮教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去年8月,未成年人小马(化名)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官综合考虑全案事实、情节、性质后,对小马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考察期为10个月。

  ▲在开展的附条件不起诉集中宣告训诫会上,检察官当场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

  帮教考察期间,小马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积极参加帮教活动,提前获得98分的考察积分。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按照积分制实施细则,将小马的考察期缩短为7个月。近日,小马顺利通过考察,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启动第七期“七彩护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

  为提升未成年人帮教精准性、实效性,宿豫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宿豫区心理协会启动第七期“七彩护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出台《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考察帮教积分制实施细则》,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实行积分制帮教。积分制帮教主要包括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家庭教育指导、法治教育、读书分享等课程,对每次课程赋予不同的分值,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得分达到90分的,视为考察合格,可按期结束考察;90分以上的,可缩短考察期限;分值不到90分的,则视为不合格,要酌情延长考察期限。目前,积分制帮教活动已开展6期,被帮教人员普遍反映实行积分制后,参加帮教活动有了目标和动力,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

  一站式保护织密未成年人关爱网

  今年3月,在脱离学校半年之后,小彤(化名)在父母、检察官的陪同下,重新办理了入学手续返回校园。这是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帮助转学安置的第五名未成年人。

  小彤是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侵害后,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并启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经了解,小彤的父母忙于生计,对孩子疏于沟通,亲子关系紧张,小彤多次离家出走,并产生厌学情绪。

  针对小彤父母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及监护不当问题,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制定精准的救助方案,责令小彤父母履行监护职责,提升监护能力。

  鉴于小彤受到侵害后不愿在原学校继续学习,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保障其受教育权,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与宿豫区教育局沟通协调,帮助小彤转学到新学校。

  ▲联合区妇联、民政等六部门会签《宿豫区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机制》

  为强化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启动“七彩花开”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项目,参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联合区妇联、民政等六部门会签《宿豫区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机制》,构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转学安置”于一体的未成年被害人救助体系。对因监护不当或不力导致未成年人被侵害的监护人,该院依法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因“家”而异定制家庭教育指导方案,设立“唤爱回家”家庭教育指导站,长期指导、定期监督,让“问题家长”依法带娃。今年以来,已通过“一站式”询问中心询问15人,开展心理疏导12人,司法救助11人,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10份,开展家庭教育专项辅导5次。

  ▲开展家庭教育专项辅导

  多元教育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检爱同行 七彩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宿豫区实验初级中学的6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该院,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时派检察干警前往学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系统讲授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这项活动,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每个月都在做,已实现全区校园法治教育的全覆盖。

  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多数涉罪未成年人存在思想偏差、三观不正等问题,该院启动“七彩领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项目,探索法治课堂、法治帮教、法治视频、法治宣传片等法治教育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家庭相促进,多部门联动等方式,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和受众面。将法治教育纳入未成年人帮教必学课程,开展法治帮教10期,通过以案释法、模拟法律情景剧等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观念,筑牢法律底线。走进宿豫区实验小学、宿迁技师学院等中小学、职业院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录制法治教育课程2件,观看人数超10万人。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