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迷途少年“变身”见义勇为的背后……
2023-06-09 16:3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最近阿诚表现特别好,正在准备考挖掘机操作证,变得懂事多了!”涉案未成年人阿诚的母亲正在电话中开心地与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分享孩子的变化。此前,对于阿诚和父母来说,还有许多伤痛和无奈。

  2021年2月,阿诚和几个朋友撬门进入一家烟酒店,窃走价值1万余元的香烟,销赃后阿诚分到1800元。被害人报警后,公安机关于同年11月提请滨湖区检察院审查逮捕阿成。

  “阿诚初中时就和社会不良人员交往,毕业后找工作处处碰壁,加上父母监护缺位,渐渐自暴自弃,游走娱乐场所夜不归宿。”见过阿诚后,承办检察官于文静惋惜地说。

  滨湖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联合专业社工开展系统社会调查,得知法治意识薄弱、家庭教育缺失、交友不慎等是阿诚“脱轨”的主要原因。考虑到案发后阿诚有一定的认罪悔罪表现,有获得社会认同的渴望和意愿,为尽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依法对阿诚不批准逮捕,并在取保候审与附条件不起诉两个阶段分别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

  滨湖区检察院将阿诚纳入“沙海拾星”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治项目,分层次、分阶段帮助其纠正认知偏差、行为偏差,明晰人生规划。并将阿诚父母纳入“把爱带回家”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帮助其父母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重建亲子信任。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该院采用科学风险防控指标“赋分制”判断和检验帮教成效,并及时调整帮教方案。

  经过9期教育矫治,阿诚不仅没有出现违法行为,还主动学习挖掘机技术。2022年9月,阿诚路见2人打架斗殴,还见义勇为阻止了双方。综合帮教见成效,2023年1月16日,检察机关依法对阿诚宣告不起诉。

  近日,此案帮教方案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优秀帮教方案。(涉案未成年人为化名)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