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附条件不起诉 他考上了大学
2023-07-10 09:4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官,我儿子考上大学了!”近日,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小李的父亲激动地向启东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报喜。

  2019年11月,正在上学的小李接到好友信息,邀请他下午帮助好兄弟打群架。事后,小李因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移送至启东市检察院,该案承办检察官认真阅读小李的案卷材料,深入了解他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分析了他的犯罪原因,认为小李是在校生,又属初犯、偶犯,且案发后能自首并认罪认罚,本着教育、挽救未成年人的宗旨,该院最终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考验期为六个月。

  考验期内,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公安、律师、社工,组成了一支5人的专业帮教团队,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小李量身定制帮教方案,除每周线上交流、每月公益劳动外,还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和心理疏导课程,使他充分认识到触碰法律底线的错误,鼓励他重拾信心度过艰难时刻。在检察官的细致帮教下,小李的表现非常好,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提高。

  检察官发现,单亲家庭的小李与父亲的关系并不亲密,检察官随即把视角放到亲子关系上。原来,自母亲去世后,不善表达的父子二人缺乏沟通交流,尤其在小李进入青春期后,父亲的耳提面命更是激发了他的叛逆情绪,这段时间他结交了不少社会上的朋友,导致参与这次聚众斗殴事件。

  检察官立即联系妇联的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循序渐进地对他们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一次次的释法说理和亲情感化,父子俩沟通的桥梁逐步恢复。2022年2月,小李被启东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处理。

  案件办结后,检察官对小李的跟踪了解并未中断。今年4月,小李的父亲告诉检察官,小李因为高考而紧张和焦虑。检察官随即通过电话告诉小李不要有心理负担,尽力就好。最终,小李调整好心态参加对口单招考试,以良好的成绩被心仪的院校录取。

  近年来,启东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已帮助3名孩子考上大学,1名孩子进入国企工作,另有20余名孩子找到工作或回归正途。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