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微光:照亮泗水少年前行路
2023-07-25 18:01: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检察文化品牌——“检爱微光”

  

照亮泗水少年前行路

  泗阳县检察院“检爱微光”文化品牌

  品牌内涵:破晓微光划破黑暗,萤火微光汇成星河。泗阳县检察院践行县域高质量发展“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使命,汇聚“检爱微光”主动改革创新,从“挽救一个孩子”向“护全一个家、照亮一座城”的目标不断推进。

  微光守护微光,法治文化更加繁荣。坚持“以人为本、宽而不纵、挽救有方”理念,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引入精准帮教系统,“德法并重”开展教育挽救3000余人次。组建乡村宣讲团,开展法治进校园600余次,普法网课16期,未成年人学法融入校园日常。启动北极星计划、阳光护航等专项行动,未成年人保护形成强大合力。建成藏书2万余册的“皮皮侠”法治体验中心并全天候开放,未成年人成长氤氲浓浓书香。

  ▲“阳光护航,抵制校园欺凌”舞台剧

  微光汇聚微光,综合保护日趋完善。建成全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成为未成年人工作衔接的枢纽和金字招牌。引入少年警务、少年审判、法律援助,共享阵地司法资源,实现一站式办案;开设专门课堂,实施专门矫治教育,弥补“专门学校”空缺,实现一站式处遇;畅通强制报告热线,分类收集线索,实现一站式保护;融汇民政、教育等数据信息,研判发现监督线索并进行案件化办理,将法律监督向未成年人保护前端倾斜,实现一站式治理。

  ▲萌娃们打卡“皮皮侠”法治教育体验中心

  十年微光可成星海,“一个都不能少”理念深入人心。从“十年只做一件事”的全国未检业务能手陈萍,到十年志愿接访500余次的司法社工陈宗干,42人组成护未团队,以十年坚持续写法治建设时代答卷,获评“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43项。从网瘾少年到网店达人,从帮信犯罪到志愿先锋,曾经的迷途少年在时代发展中挺膺担当,106人考入大学、87人参与志愿服务。

  ▲泗阳县检察院联合公安共同对一聚众斗殴案中多名涉罚未成年人开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主题训诫活动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武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泗阳县检察院将以县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为阵地,强化综合履职,汇聚“检爱·微光”,为县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