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那年那人那事(七)
2018-10-13 11:12: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爱东 蔡周娟 蒋文明 谢丹丽 钟巍 余红梅 段亚娟 杨磊 葛琪 黄从余

  

下乡取证

  1995年春天,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干警蔡周娟(右)推车下乡调查取证。那时检察院条件有限,下乡办案没有车辆保证,公共交通也不发达,乡村道路崎岖不平,遇雨便泥泞不堪,有的路段需要你推我拽互相帮助才能通过。王爱东摄蔡周娟提供

  兵营普法

  1991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女检察官来到夏日军营的练兵场,耐心地为战士们解答法律问题。20多年来,该院的女检察官们每年都会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为战士们送去法律知识。蒋文明提供

  公诉“德国牙医”

  1999年11月29日,西湖区检察院指派5名公诉人出庭公诉“德国牙医”案。

  1999年,《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史无前例——千人起诉南昌“德国牙医”》的报道。新闻报道的是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办理的章俊理非法行医案。

  章俊理本是地道的江西人,因其长相颇似外国人,而且深谙“包装”之道,他豪华装修了牙科诊所、购进了上千万元的德国西门子牙科设备,每年还花巨资在江西各大媒体上宣传,自称为“德国牙医”。受虚假广告宣传的吸引,许多患者“慕名”来到诊所找章俊理看牙。为了追求更多利润,章俊理指使诊所员工采用夸大患者病情,隐瞒患者将要采取的治疗方法,蒙骗和诱导患者接受扩大化的治疗项目等方法,对患者牙齿进行非治疗性、破坏性、扩大化的处置,甚至以免费检查、清洗为名,在患者不同意或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给患者手术,给上千名就诊人的身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1999年11月29日,时任西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金龙等5名公诉人出庭公诉,附带民事诉讼一并开庭。最终,法院二审认为,被告人章俊理明知自己不符合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行医资格,通过不正当和不法手段获取执业许可证,伙同其兄章君鹏开设个体牙科诊所,非法从事医疗活动,致使1124名患者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损害,构成非法行医罪,判处章俊理有期徒刑九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判处章君鹏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并赔偿1124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535万余元。

  据了解,该案一审经过8天的法庭调查和辩论,是西湖区检察院恢复重建以后办理案件中被害人数最多、开庭时间最长、出庭公诉人员最多、民事赔偿数额最大以及最早采用全程直播方式开庭的案件。

  过失还是故意?

  图为检察官在山上模拟案发时的情景余红梅提供

  1986年,浙江省湖州市郊区检察院(现吴兴区检察院前身之一)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过失伤害案件。

  犯罪嫌疑人吴某在湖州毗山顶上用气枪射中了山下王某的眼睛。因为伤势不重,加之定性是过失犯罪,根据当时的法律可以作不捕或者取保候审处理。

  该院检委会在讨论该案时,检委会委员王继宁认为这应该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虽然吴某在供述中称自己并没有看见被害人,但王继宁认为吴某当时站在山顶上,应该可以看到被害人,其主观上有犯罪故意。

  为了查明案件,郊区检察院全体检委会成员和办案人员登上毗山,站在案发时吴某所处的位置,模拟案发时的情景,最终证实了王继宁的观点。

  在事实面前,吴某不得不承认自己射击之前就看见了被害人,开枪射击是为了练习枪法。最终,这起案件改变了定性,被告人吴某因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刑。

  咨询

  1991年春,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区检察院(现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干警以“纪念现行《宪法》颁布九周年”为主题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段亚娟杨磊提供

  多媒体示证

  2000年,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运用多媒体示证系统出庭。葛琪提供

  电脑培训

  1999年8月,福建省长泰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电脑技术培训。黄从余提供

  编辑:乔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