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缅怀检察前辈功勋传承革命奋斗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完善
2018-10-22 16: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军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王桂五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人民检察事业建立的功勋,追思、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把老一辈检察人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王桂五同志是一位可亲可敬的检察前辈,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特别是到最高人民检察署工作起,他就把命运与人民检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检察理论的发展辛勤耕耘,为检察制度的创立和完善鞠躬尽瘁。他不仅是中国当代著名法学家,也是人民检察理论的重要奠基人。尽管他已离开我们20多年了,但依然受到广大检察人员的怀念和尊敬,他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方法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指导着新的检察实践!我们深切怀念他!

  党的十九大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人民检察事业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永远铭记检察前辈的历史功勋,永远保持检察前辈创业时的奋斗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奋力谱写人民检察事业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纪念王桂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王桂五同志青年时期就投身革命,历经革命斗争的生死考验,成长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纵观王桂五同志的革命和检察生涯,无论环境如何险恶、处境如何艰难,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一片丹心、忠贞不渝,即使在反右和“文化大革命”期间,虽遭受错误批判和不公正待遇,仍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检察工作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从来就没有单纯的法治问题,法治问题也要用政治的眼光来看待。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以王桂五同志为榜样,讲政治、顾大局,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努力做新时代坚守信仰、对党绝对忠诚的楷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纪念王桂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坚定信念。“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是法治的真谛。对法治的信仰,更是一名法律人、检察人的基本操守。王桂五同志从进入检察机关那一刻起,就对法治建设一生钟情,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痴心不改。即使被打为“右倾”,下放到青海,仍坚守法治的定力,向党中央提交《对检察工作的若干意见》,阐述了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在司法检察工作中的要求和体现。特别是在那个极“左”的年代,敢于强调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敢于否定“支持第一、制约第二”,难能可贵!“文化大革命”后,王桂五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政法战线也要冲破禁区》,不仅列举“禁区”之所在,而且大胆指出“有的人早就在政法战线上设置了禁区”,发出了政法战线拨乱反正的先声。这在当时极“左”的思想桎梏远未打碎的形势下,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就是法治的信仰、法治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全面依法治国从最开始重点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同样进入到“好不好”的阶段。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像王桂五同志那样,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司法人,站稳脚跟、挺直脊梁,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及时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纪念王桂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敬业求是、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王桂五同志曾经说过,“建国后检察工作中发生的各种问题,无不与理论研究薄弱有关”。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走向完善,王桂五同志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于检察理论研究。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列宁法律监督思想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开创性地研究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任务、设置和原则、职权和程序;首倡“法律监督权一元论”,强调检察机关是专门法律监督机关,各项检察职能都统一于法律监督;倡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检察制度;探索阐释人民检察制度的理论基础,努力推动检察学科建设。这些重大理论观点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可以说,王桂五同志的关于人民检察制度的观点和论述,是人民检察理论的重要渊源,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不仅要学习、研究王桂五同志建树的理论成果,更要学习他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研究方法、与时俱进的研究态度。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还有不少检察制度建设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作出科学回答。要坚持“四个自信”,立足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检察新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实务应用研究有机结合,努力为检察工作、法治实践提供更好更多的理论产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和司法制度不断完善、更加成熟。

  纪念王桂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笃信好学、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王桂五同志是从部队转业到最高人民检察署工作的。在部队拿枪杆子,到了最高检要从事法律工作,以笔为兵,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他说:“既然来了,就得接受考验,所以我下决心努力学习法律。”为了全面弄懂、弄通列宁法律监督思想,他阅读了大量有关苏联法律制度的书籍和资料,通读《列宁全集》。他对待学习如饥似渴、怡然自得,即便是被下放到青海、甘肃也从未放松学习,最终完全靠自学,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检察理论大家。在他的遗物里,有十几本剪报集,都是他平时学习的积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法律监督的供给能力远远不相适应,这就需要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以王桂五同志为榜样,有“本领恐慌”意识,强化终身学习观念,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纪念王桂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宽厚育人、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王桂五同志指导、培养了一大批检察理论工作者,是年轻一代检察官的导师。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关心同志、爱护干部,特别是爱惜年轻人、注重培养年轻人,在理论研究领域给予年轻人热情鼓励和关怀,受到广大检察人员由衷的敬佩和衷心的爱戴。他对检察事业全身心奉献,对自己、对家庭却十分苛刻,生活极简,不搞关系,不谋私利。在一封给老家孙辈的信中,他写道:“你想依靠我办这件事,也是行不通的,我没有这样的权力,只能按政策办事,不能办私人的事。”这就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以王桂五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有思想、有品格、有境界的人。特别是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弘扬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努力造就一大批优秀的检察事业接班人。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桂五同志的思想理论、人格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检察人。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人,一个对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无比忠诚、无比热爱的人,王桂五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王桂五等检察前辈的精神遗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他们开创的伟大检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他们勾画的宏伟法治蓝图变成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本文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9月28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纪念王桂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