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趁势而为、跨越争先,宿迁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
2024-04-10 18:4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4月9日下午,宿迁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条线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把握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工作,加快推进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登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围绕学习贯彻全省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张登高检察长要求:

  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的责任感使命感

  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增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进全市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现代化。

  深刻认识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的更重责任。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的更高期待。深刻认识全市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刻认识当前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迎来重大机遇和挑战。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质效

  更新理念重质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持续推进精准监督,贯彻落实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实现公平正义的实践要求。

  精准发力强履职。在民事检察方面,要加大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力度,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做实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在行政检察方面,要构建两级院各有侧重、全面履职的行政检察工作格局,加大“穿透式”监督力度,扎实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行刑反向衔接工作。

  完善机制抓规范。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发展的瓶颈,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

  打造特色塑品牌。紧紧抓住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发展机遇,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行政检察工作为契机,以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创新履职、担当实干,着力打造具有宿迁检察辨识度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特色品牌。

  强化领导,协同联动,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市两级院要抓住机遇,团结一心、务实苦干、担当作为,努力实现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取得跨越式新发展。要优化机构人员配置,坚持把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组织保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内部统筹联动,树牢“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凝聚合力。强化外部协作配合,营造良好的外部监督环境。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将专业化建设作为做好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的基础工程。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笑梅主持会议。

  

  会上,沭阳县检察院、泗洪县检察院做工作经验交流。各县(区)院、经开区院检察长围绕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作发言。

  市院领导、市管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以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