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部署会
2024-04-10 18:39: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条线会会议精神,4月9日下午,市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部署会。市院五部全体人员、各县(区)院、经开区院分管领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五部主任吴勇主持,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吴勇主任通报了2023年全市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各基层院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

  各县(区)院、经开区院分管领导围绕2024年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思路,特色亮点工作谋划交流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静对2024年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基层院要严格贯彻执行省、市院决策部署,落实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分设要求,4月底前将人员分别配备到位,要做到四个分离,确保事有专人管、案有专人办,5月初市院将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要围绕省院考核指标争先进位,做实特色亮点工作,打造宿迁辨识度。要真抓实干开展“检护民生“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围绕各基层院认领的市院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确定的“8+6”重点工作项目,以重点工作带动全面工作。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小专项行动,真正做到抓要事、解难事、干实事、能成事。要动态梳理宿迁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贡献度,及时报送典型案例和工作机制,今年各基层院要加大社会诉源治理,每家制发高质量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不少于1篇,要做好宣传工作,每家省级以上宣传不少于3篇。市院要加强优秀法律文书的评比工作。三是围绕高质效办案,对于基层院提请抗诉案件,需经两级院集体研究,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两级院工作合力。四是运用好一体化办案机制,借助基层院力量,改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倒三角”局面。同时落实案件正副卷调阅规定,在办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抗诉案件时,应当向法院调阅诉讼卷宗正副卷,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确保监督质量。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