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院召开全市检务督察工作会议
2024-04-10 18:3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全省检务督察工作会议精神,4月8日下午,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检务督察工作会议。市院检务督察处全体成员、各县(区)院、经开区院分管领导、检务督察职责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检务督察处副处长张涛主持,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院检务督察处处长蔡周娟传达了全省检务督察工作会议精神,检务督察处副处长张涛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存在的问题。

  各县(区)院、经开区院分管领导围绕2023年检务督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2024年检务督察工作打算、拟开展的特色亮点工作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对2024年全市检务督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系统内政治监督,将保障检察业务贯穿始终。要求市院检务督察处稳步推进政治督察全覆盖,聚焦“人、财、案、事”开展常态化监督,促使检察人员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业务问题,保障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司法责任追究,将全面从严治检贯穿始终。建立“案管+检务督察”、“政治部+检务督察”、“派驻纪检监察+检务督察”监督模式,“借力”与“借智”开展执法督察工作,扩宽线索来源渠道,确保检察官惩戒工作“清零”。三是抓“三个规定”,将规范填录贯穿始终。要持续加大对“三个规定”宣传,引导干警如实、准确填报。要坚持“月报告、季分析”制度,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范、严厉打击与律师私下接触、向律师介绍案源、接受律师委托请托、与律师利益勾连、充当司法掮客等问题。四是抓内部审计,将精细化管理贯穿始终。对2023年基层院内部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检查,对公车运行、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切实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严把效益情况。五是抓强基固本,将打铁还需自身硬贯穿始终。基层院党组要把检务督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把手”要大力支持检务督察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内部监督工作。部门负责人要扛起“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工作,又要带好队伍。检务督察干警要正人先正已,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要求,主动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为习惯。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