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先进找差距”手记:用一片“公心”守护绿海之都
2022-09-16 09:40: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跟班学习对象介绍:戴真,最高检、人社部记个人一等功、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先进个人、江苏检察专门人才,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十大法治人物”、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市政协委员、记个人三等功5次。

  为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检察院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第二批“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我很荣幸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8月22日至26日,我来到“项王故里、水韵名城”的绿海之都——宿迁,跟随宿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戴真学习。

  “要大胆去想,更要放开去做”

  “咱们宿迁各县区有很多热心公益的乡贤,为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更好保护好水韵名城,借用乡贤力量可少不了......”

  8月22日上午,我到戴真主任办公室报到,聊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时,他详细向我介绍起自己对公益诉讼的见解和当下宿迁的一些创新举措。听戴主任讲,宿迁乡贤组织最初由宿迁市政协牵头组建,作为市政协委员平日与其他委员交流中发现,很多乡贤热心公益,作为检察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的他,“借乡贤扩大公益诉讼线索,以检察助力公共利益保护”的念头萌生,调研、座谈、组队、拟定方案……从设想到“宿迁公益诉讼乡贤观察站”正式成立,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而自去年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从乡贤观察员那里得到的公益诉讼线索已有360余件。从“想”到“做”再到做出成效,戴主任给我的印象,除了是一个有心人之外,更是一个实干派、行动派。

  “风吹日晒,是公益诉讼检察人的常态”

  8月23日,我跟着戴主任来到骆马湖边的废旧船只拆解点。骆马湖禁捕后,以渔为生的渔民上了岸,遗弃了很多废旧船只,在污染周围水体的同时,有的搁浅船只还影响到了河道行洪、通航安全。当地检察机关积极介入,通过公益检察履职,推动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对废旧船只进行了清理。而我们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对后续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戴主任和现场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需拆多少、已拆进度、后期恢复要求等,相关情况问得很细很全。湖边很晒、很热,但是戴主任他们却习以为常,他笑说,风吹日晒是常态,别说骆马湖古黄河,哪怕全市再犄角旮旯的小河小道,他都去过。

  “不等不靠,有能力更要有情怀”

  跟班的几天里,白天基本上是跟着戴主任跑案件现场,好几次看到,戴主任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看卷宗和修改工作方案。

  听市院同事讲,戴主任对待自身工作很严苛,更喜欢钻研。公益诉讼工作试点期间,宿迁虽然不是试点,但戴主任不等不靠,为了保护民生和公益,他带领公益诉讼团队跨行政区发出检察建议40余件,均被采纳,其中一起案件获评全省保护民生十大优秀案件。

  跟班感悟:“楚水清若空,遥将碧海通”,骆马湖、洪泽湖和古黄河的“水清鱼避影”,离不开像戴真一样的宿迁公益诉讼检察人忙碌的身影。跟班学习虽然只有短短5天,但我感受到了宿迁的水韵之美,宿迁公益检察人的公正与情怀,戴真主任的爱钻研、勇创新、敢担当的品质。今后,我将认真学习“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知识,做一个业务强的法律人,一个能担当的检察人。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