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宿检“记忆”】“数”说未成年人检察
2021-01-11 14:38: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2020

  宿迁检察与大家一路同行

  抗疫,复工复产,表白祖国……

  在你的记忆中,宿迁检察

  解锁了哪些新技能?

  交上了哪些答卷?

  又是否有一个数字触动了你?

  2020的最后一天

  请你和小编一起回首

  看看你留存了哪些

  关于“宿检”2020的记忆

  第一篇:

  守护少年的“你”

  迷雾遮挡了星光

  但星辰一直在那里

  荆棘覆盖了道路

  但道路一直在那里

  深海阻隔了光线

  但阳光一直在那里

  我们有时候会懦弱

  但勇气一直在那里

  守望少年的“你”

  2020, 我们一直在这里

  帮助你,不纵容你

  宽严有度不纵容

  侵害未成年人“一个不放过”

  这一年,我们立足司法办案,坚持“宽严有度不纵容”的理念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精准帮教,避免“一放了之”;我们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确保“一个不放过”,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未成年人案件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同比分别上升8%、22.4%、18.3%,帮教矫治未成年人1769人次,帮助114人重新就学,8人考上大学。

  联合4家单位成立市级层面的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其中入驻的一名未成年人在江苏省第五届技能状元大赛美发项目中获评发型师职业资格4级(中级)。

  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16件238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34人。1件案件入选最高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

  7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最高法典型案例,占全市典型案例总数的28%,其中省院发布的第一批公告案例5件,宿迁未检占2件。另外,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案例备选案例。

  凝聚所有,为你铸梦

  推进全国试点

  汇聚更多力量

  这一年,我们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全国试点,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宿迁模式影响力由系统内逐步走向系统外,由专业人员走向普通百姓。

  建成4个线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在全省首次实现转介未成年人司法服务机构全市全覆盖。

  召开1次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联席会议、8次司法社工培训活动,培育了适合从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社工及志愿者200余名、社会组织5个。

  与法院、民政、教育、团委、妇联等单位会签6份规范性文件,汇聚20多家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参与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获地方党委政府肯定3次。“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机制宿迁模式”被列为2020年市委重点改革项目,是宿迁检察系统首次被列入市委重点改革项目。该项目还被列为全市政法领域首届改革创新项目,获评宿迁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

  依托社会支持体系办理的1起案件入选省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小程序上线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云平台,保障困境儿童权益。共受理11条未成年人受侵害或救助的线索,相关做法被《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转发,获得最高检点名表扬。

  新增1项全国试点,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全国试点后再次被最高检和团中央确立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标准》全国试点单位。

  社会支持体系相关做法被学习强国、新华日报、宿迁日报头版头条、中江网、荔枝网等2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未成年人品格重塑创新机制被省委办公厅信息快报转发。

  敲黑板!!!联合高检院拍摄全国首部反映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的微电影《我的青春,你来过》,就要上映啦!

  参与社会治理 解决“你”的问题

  监督不替代

  融入社会治理

  这一年,我们坚持监督而不替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贡献检察力量。

  围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撰写风险研判报告8份,被地方主要领导批示9次。

  制发17份检察关注函,提醒做好校园性侵害防护、线上教学规范、暑期安全、网络安全等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发出《切实加强对疫情期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的权益保障》的提示函,推动民政部门排查出1002名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并为其发放困境补贴共计90余万元,相关做法被最高检《检察工作简报》转发。

  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立公益诉讼案件20件,其中义务教育领域督促履职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并在全省未检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加油站迁离校园周边案被省院《检查情况反映》《未检动态》转发,校园周边桥梁安全案获县区主要领导批示,推动开展桥梁安全专项整改活动。

  原创作品《一图了解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被省内外党委政府、检察系统官方微信转载38次,累积阅读量10万+。

  11名干警加入宿迁市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大队,联合妇联共同推进家庭暴力防范和性侵犯罪预防。

  建设“你”的学校,我们一起努力

  检校合作

  一起守护

  这一年,我们注重检教合作,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全覆盖推进法治副校长建设,为校园安全筑牢“防火墙”。

  与市教育局联合出台1份机制文件,召开5次会办(推进)会,开展1次专项督查活动,抽查全市15所学校,确保“一号检察建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配合教育部门对1.4万教职员工拉网式开展有无违法犯罪前科、有无不良记录摸底排查活动。

  成立1个实践基地,宿城区院与南师附中宿迁分校成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践基地。

  实现全市两级院院领导和未检干警全部任法治副校长,所有市直学校实现检察干警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全市共195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巡回法治宣讲91场,覆盖215所学校和46.6万名师生。

  通过EV录屏软件录制两期网络普法公开课向在校学生及家长定向推送,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万次。

  荣获1项国家级荣誉,宿迁市检察院被评为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1家基层院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被推荐至高检院。

  回望这一年,

  宿迁未检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回望这一年,

  宿迁未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回望这一年,

  宿迁未检人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2020年,两级院未检集体及干警荣获省级以上各类荣誉表彰12项,其中国家级4项。

  沈晓明个人二等功

  陈萍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

  宿迁未检LOGO

  这一件件工作,一项项成绩,一份份荣誉,是全市33名未检人坚守情怀,默默奉献的结果,也是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社会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