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呵护未来——宿迁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席会
2020-07-20 15:3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2019年4月,宿迁市检察院和团市委被最高检和团中央联合确定为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

  试点一年多来,我们这样走过……2019年7月,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努力争取行政机关、群团组织等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检察办案所需要开展的社会性事务中。2019年8月,全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承担在公检法司与职能部门、社会力量之间分流转处特别程序落实、帮教矫治、犯罪预防、心理疏导、就学就业等职责。2020年3月,深入研究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联动机制,研发创建了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实现社会调查、考察帮教、亲职教育、转介就业、就学等委托需求的线上流转。今天,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席会在宿豫区检察院召开。9家单位、4个社会组织,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

  

  宿迁市第七检察部主任蔡周娟主持会议。副主任沈晓明介绍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的基本功能,解读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

  围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侵害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等,市公安局、市中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团市委、市卫健委、市妇联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总结了宿迁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及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三点希望:建立社会支持体系联席会议长效机制;用实用好线上线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对标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江苏点点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张云为大家讲解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的操作使用。

  宿豫区心理协会社工孙颖娜、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储晓燕作交流发言,两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和大家分享了自身参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的经验。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