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宿城:“中医诊疗精准预防”保障服务非公经济
2017-02-24 11:17:00  来源:
   “没想到,参观过‘保健中心’,公司有9名员工主动上交回扣款8.8万元,3名销售人员主动要求终止签订问题合同,为公司挽回损失近百万。”近日,江苏东贝集团总经理对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他们参观的“保健中心”,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打造的集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于一体的“非公经济保健平台”。该院根据辖区内每年涉企犯罪近百件且呈多发趋势的实际,通过摸排犯罪风险点,决定跳出犯罪预防和警示教育基地的传统思维,建立“保健中心”,给辖区2559家非公企业发展“把脉”。截至目前,该院已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观400余人次,发放保健手册1000余份,结对共建企业378家,建立个案预防档案406个。

  立足于“新”,建设理念独特。“保健中心”这个“新”命名体现了检察机关对非公经济司法保护践行平等保护、精准服务的理念。“新”方法结合“望闻问切”中医诊疗法,分析梳理出贿赂类、侵吞财产类等十大类“病状”34个具体罪名并对症下药。“新”模式将“保健中心”分为健康体检、病灶诊疗、保健预防等4部分12方面,通过声、光、电技术营造出罪与非罪间的真实氛围,让观者如临其境。

  立足于“防”,面向企业需求。针对市区非公企业占经济体99.8%的实际,积极推进“百企链接”模式,通过检企互动、专人负责,将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部纳入犯罪预防体系,实现预防全覆盖。还通过“病案整理”,以企业自身犯罪、内部人员犯罪、侵害企业犯罪3种类别精选本地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重点,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还在该院网站和“两微一端”开设“保健中心”专栏在线接受举报、建言,做到多元化交流。

  立足于“常”,健全运行机制。制定《非公企业内部犯罪风险防控实施办法》等预防工作机制28项,成立预防涉企犯罪领导小组,在31家企业成立驻企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打造预防犯罪和法治宣传“前哨站”。协助完善企业内部建章立制,对已纳入“百企链接”的178家企业内部的重点规章制度进行审查评估,将不合法、不规范的条文及时剔除。积极筹建非公经济发展保护联盟,开展预防教育共建结对,协助项目企业把好招投标关、项目变更关、资金拨付关,并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形成预防合力。(检察日报)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