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线上新闻发布会|宿迁检察机关:在司法为民中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
2021-08-03 15:06: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8月2日上午,宿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线上新闻发布会召开。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宿迁检察机关结合检察职能,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民生福祉的切入点、落脚点,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检察惠民实事”项目办实事、解民忧,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检察惠民成果。

  开门听意见,体察民情更加用心。宿迁检察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育整顿相结合,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

  项目化推进,检察方案更加具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宿迁检察机关着眼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2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同时,将32个项目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持续抓牢,逐一制定工作计划,列好清单、压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聚焦烦心事,持续守护社会公益。宿迁检察机关建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借助乡贤贴近群众、熟悉基层、参与公共事务热情高的优势,收集窨井盖破损、安置房质量等线索50余个,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联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断面长+检察长”“点位长+检察长”的检察公益诉讼“1+3”工作模式,共同推进污染防治,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水净土的期盼。

  优化检察服务,努力提升司法温度。坚守为民初心,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把每一起群众关心的事办好。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系列指导性文件,助力经济健康规范发展。坚持不懈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市区联动建设民营企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为国家司法救助对象提供低保、教育、医疗等综合性救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下来,宿迁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落实到鲜活的事例上,以检察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认可,推动检察工作在司法为民中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