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检察机关在全市 1+X新闻发布会中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2020-03-10 17:01: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3月10日上午,宿迁市召开1+X新闻发布会,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出席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2019年以来,宿迁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诉案件354件。涉及生态资源141件、食品药品75件、国有财产保护32件、其他领域106件。提起刑事附带公益诉讼22件,民事公益诉讼1件。具体成效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凝聚共识,公益诉讼合力明显增强。一是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下开展公益诉讼,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督办公益诉讼工作。二是坚持“一把手”主抓强力推进,将公益诉讼列入督办计划,项目化推进实施。检察长、分管院领导既挂帅又出征,直接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出庭20次。三是坚持在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提请市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联合出台《关于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试行意见》,畅通衔接渠道。

  2.突出重点,公益诉讼办案更加精准。一是以保障民生民利为出发点,依法办理一批食品药品安全、水体污染等案件,就销售含毒减肥药、添加罂粟壳制售面皮、“铝包子”等损害食品药品安全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6件。二是以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着力点。紧盯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守护河湖”、“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立案办理生态环保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6件,发出检察建议111件,行政机关已整改落实106件。三是以公益诉讼五大领域外案件为创新点。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危化品管理、公共空间治理、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8件,行政机关已整改回复91件。

  3.精益求精,公益诉讼质效稳中求进。一是在检察建议质量上求进。将质量作为司法办案的“生命线”,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倒查检察建议质量,提升检察建议权威。二是在诉前落实上求进。重视发挥诉前程序督促相关主体自行纠错的功效,推动社会反映强烈涉及公益问题的解决,尽量避免采用诉讼方式。过去一年,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均得到或正在有效落实中。三是在打造办案团队上求进。健全全市一体化办案机制,整合全市办案力量,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筹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四是在扩大履职影响上求进。通过“两微一端”推送公益诉讼工作动态,开展公益诉讼法律咨询,推广12309公益诉讼线索热线,为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营造浓厚氛围。

  2020年,市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指导意见》。对疫情期间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涉疫情线索16件,立案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拓宽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的专业化办案水平,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公益诉讼产品!

  答记者问

  现代快报记者:刚才您提到市检察院最近出台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指导意见》,主要针对哪些案件呢?

  答:感谢对我们检察工作的关心关注。当前是疫情的防控的关键时期,检察机关十分重视疫情期间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维护好非常时期的社会公益,因此出台这个指导意见。主要针对以下七个重点领域开展公益保护:1.非法捕猎、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3.餐饮场所、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环境卫生监管;4.其他涉及食品药品安全损害公共利益情形;5.防疫物资采购、销售、运输、管理;6.医疗废弃物处置及监管;7.其他妨碍疫情防控、损害公共利益情形。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找准疫情防控期间的着力点,更加关注“支持行政机关积极作为,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这个问题,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