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检察机关、团市委联合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情况
2020-04-23 11:2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4月23日上午,宿迁市召开1+x新闻发布会,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团市委副书记仓杰出席发布会,通报宿迁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情况,并联合发布5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典型案(事)例。

  

  

  2019年4月,市检察院和团市委被最高检和团中央联合确定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实践,构建了“一体两翼”的社会支持体系模式,取得较好成效。相关做法在全国、全省有关会议上交流发言,2次被高检院肯定转发,获得省检察院、省委政法委、团省委、市委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该项目获评宿迁市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和首届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同时被列入市委2020年全市重点改革项目。

  一、坚持内外协同,努力让未成年人保护 “八方来援”。众人拾柴火焰高,充分借力地方党委、群团组织、职能部门的优势和力量,将分散的未成年人保护力量汇聚起来,推动20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借助团委的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制定《宿迁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方案》,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全市试点工作推进会,“一盘棋”推进试点工作。借助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争取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开展督办落实活动,协调市级8家单位出台《关于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分级分类帮教矫治的实施意见》,为全国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司法服务中心建立奠定基础。借助地方党委的支持,将社会支持机制建设纳入市委《宿迁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方案》和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借助民政、团委支持组建了由32名兼具社工、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人组成的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库,提供专业司法服务。目前,全市已培育适合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社工及志愿者200余名、社会组织5个。

  二、依托“一体两翼”,努力让罪错未成年人“浪子回头”。一体,即全市检察机关建成“七彩藤”、“金色花”等4个线下未成年人司法服务平台作为实体,在公检法司与社会力量之间、职能部门之间分流转处未成年人特别程序落实、帮教矫治、犯罪预防等职责。两翼,即研发上线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云平台,提供服务预约、法治宣传、线索举报、社会服务工作,拓宽了线索发现渠道。同时,坚持“特色项目”运作,在主城区争取民政公益创投资资金10万元,委托心理协会等社会组织,启动“雨后彩虹”和“向阳花开”心理矫治项目。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运用社会支持资源开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不捕不诉帮教矫治355人次,其中114人重新就学、就业,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4人,同比下降13.7%。

  三、各司其职,努力让未成年人司法 “羽翼丰满”。将未检工作的事务性工作交给社会力量,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让司法归司法,社会归社会,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持续向好,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得到全面落实。2019年,两级院办理各类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80件672人,办理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案件13件,其中支持撤销监护权1件,公益诉讼案件6件,对13名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救助金额达39.7万元。制发检察建议20份,其中,就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义务教育普及不到位等问题发出的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大精品和十大优秀检察建议。办理的一件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并发布。

  2018-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152人,同比上升127%。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有力促进了未检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为更多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创造条件。下一步,将继续联合团委,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深入、规范推进社会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我市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司法保护!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