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宿迁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
2021-06-16 17:29: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司法理念, 6月11日,宿迁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阳,宿豫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兴军等出席活动。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等各界人士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应邀走进检察机关,参与案件公开听证、新闻发布会,近距离感受检察公开听证工作。

  现场参观

  参加活动人员首先实地参观了宿豫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和检察办案中心,听取新时代检察职能介绍。

  案件公开听证

  接着,与会人员还应邀参加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公开听证会。

  刘加云检察长主持听证。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侦查人员等到场参加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5人应邀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和拟不起诉理由,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先后发表意见。

  听证员听取各方意见后,进行了闭门评议,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根据现有证据认定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是正确的,同时因为犯罪嫌疑人是过失犯罪,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的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事故发生后积极赔偿被害人近亲属取得谅解,在充分尊重被害人近亲属的意愿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做酌定不起诉处理是适当的,也有利于犯罪嫌疑人所在企业的继续生产经营。

  同时,他们认为,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的形式来办理案件,切实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热切回应民意的积极作为,也体现了检察机关注重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体现了服务大局,护航民企发展的检察担当。

  新闻发布会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红阳主任通报了全市检察听证工作基本情况,从“领导带头示范、规范听证工作、推进听证直播、有效化解矛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的举措及成效。宿豫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孟智介绍了宿豫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情况。

  现场还发布了全市检察机关5个公开听证典型案例,充分体现公开听证在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为民、提高办案透明度、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等方面积极作用。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严格落实司法公开要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工作,积极试点开展听证网络直播,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行。全市两级院共开展听证案件111件,其中拟不起诉案件75件,单独申请司法救助案件10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件,刑事申诉案件8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促成刑事和解10件,化解信访积案5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及相关人员380余人次应邀参加活动,见证“阳光检察”。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听证力度,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让检察声音为更多人所听见、检察意见接受更多人监督、检察决定赢得更多人认可。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