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学生假期兼职,是“馅饼”还是“陷阱”?
2024-03-28 13:59: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大学生假期兼职,本应是增长见识和锻炼能力的良好途径,然而,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的涉世未深,让他们的辛勤付出化为乌有。别慌!这个案例告诉你检察官如何通过支持起诉来帮忙!

  “检察官,今天钱到账了,非常感谢,辛苦你们了!”2024年2月,静怡向检察官发来信息表达谢意。半年来,泗洪县检察院检察官一直通过微信与大学生代表静怡沟通案件进展,静怡再将最新案情转告其他小伙伴,安抚大家专注学业,静待佳音。而静怡为什么找检察官帮忙?为何申请支持起诉?这一切要从去年暑假说起。

  2023年暑假期间,静怡通过网络招聘在县内找了份兼职。几经筛选,工作时间灵活、底薪高、满勤有额外奖励的“兰兰健身中心”获得了静怡青睐。面试时,“王经理”介绍说该中心刚营业,需要实习生做线下推销工作,劳动报酬等待兼职结束后一起结算,不过因为兼职时间短,没有纸质合同,只有口头协议。静怡看到兰兰健身中心实体店面装修崭新整洁,负责面试的“王经理”看起来也很是靠谱,便和其他十多名大学生一起安心入了职。之后的一个月,静怡等人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顶着酷暑沿街发传单、推销,几个人都晒黑变瘦了。

  但是等大学生去结算工资时,却被告知工资报酬因各种奇葩理由从两三千扣到只有两三百。大家生气地找王经理理论,却发现工作群已被解散,工作室也已人去楼空,健身中心老板声称该预售项目是整体外包给王某的,账目早已与其结算清了,并以此为由拒绝支付他们的工资。

  静怡等人又担心又气愤,她们毕竟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不是很懂如何维权,遇到这种事有点手足无措。正在大家思考之际,甜甜说自己曾看过一篇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的报道,不仅帮忙介绍援助律师,还给调查证据。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甜甜这个主意最靠谱,便一起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泗洪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接到申请支持起诉线索后,详细地向涉案大学生了解其就职经过和相关细节。因为他们与兰兰健身中心及王经理均未签订任何书面手续,且对其两者间关系一概不知,检察官教大家将手机中的电子证据在第一时间进行固定。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事情原委,检察官还多次与援助律师走访涉事健身中心,参与法院庭前调解,向健身中心老板分析该案中的法律关系、进入诉讼程序后法官的预判方向及判决结果可能对健身中心带来的负面影响。

  检察官认为,兰兰健身中心与王某签订的《合作协议》虽然约定了销售人员工资由王某负责发放,兰兰健身中心亦未授权王某代表该中心招聘员工,但在实际履行过程中,王某使用“兰兰健身工作群”微信群进行工作交流,还安排销售人员穿着印有“兰兰健身中心”logo的工作服,以及销售人员工作场所悬挂了“兰兰健身中心预售筹备处”招牌,上述情形足以使静怡等人有理由相信王某实施的招聘、管理、安排销售工作等行为均是代表兰兰健身中心,其系为兰兰健身中心提供劳务,故静怡等人主张兰兰健身中心承担支付劳务报酬责任,符合《民法典》相关规定,应予支持。

  王某作为预售业务的承包方,依据《合作协议》约定,自行管理销售团队并负责发放工资,其与销售人员形成实际上的劳务合同关系,应当承担支付劳务报酬的责任。此外,王某在“兰兰健身工作群”发布公告,明确表示承担销售人员劳务报酬,该承诺不违反法律规定,对其具有约束力。故静怡等人要求王某承担支付劳务报酬责任,亦应得到支持。

  因多次调解未果,我院将支持起诉书与收集到的《合作协议》、结算明细及财务制发的个人工资明细等证据一并移送法院,并获得法院的判决支持。

  因案件审理期间,涉案大学生均在外地求学,失联的被告需要公告送达,所以法院判决后检察官也实时关注案件进展,与法院多次沟通执行事宜,直至他们都如数领回自己辛苦所得。

  大学生选择在假期做兼职,不仅可以增加社会经验、提升自我价值,同时还能为家庭创造一定的经济收益。但是兼职也可能存在风险,检察官在此友情提醒:

  大学生要在正规的平台找兼职,避免被不良中介或虚假招聘信息所欺骗;在选择兼职时应该了解清楚该公司的背景、经营状况、信誉等信息,避免掉入陷阱;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身份证等重要物件交给对方,尽量签订劳动合同,薪水支付上需要和对方达成一致,凡事要先交押金的兼职要好好考虑一下,要慎重,保持头脑清醒,看清是“馅饼”还是“陷阱”,谨防上当!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