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例讲述、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宿迁检察“我的案件我来说”活动走进社区~
2020-09-22 10:15: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9月17日下午两点多,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陆庄居委会的大爷大妈,早早的来到了社区广场,这次他们不是跳广场舞,也不为拉家常,而是知道今天这里有活动,特地早到“占座”。

  

  “听说今天检察官来给大家讲办案故事,我以前最喜欢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但像这种现场听的机会还真不多,就想来看看他们讲些什么、讲的咋样。”张大爷满怀期待地说。

  

  原来,这里即将举办宿迁市检察机关“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活动。不同于往期的“关起门来”讲,这次,宿迁市检察院把活动现场从会议室搬到了社区居民广场,“评委”也从专业人员变成了居委会的大爷大妈,检察官案件办得怎么样,办案故事讲得好不好,都由他们说了算,可以说是讲述活动的“社区版”。

  承办检察官精心挑选了金融诈骗、家庭暴力、司法救助、非法捕捞等6个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现场为大家讲述。

  

  从“捕几条鱼也会被判刑”的惊愕到“亲生父亲重伤孩子”的揪心,从“购买过期食品检察公益维权”的赞叹到“追回诈骗资金”的畅-快,台下的100余名社区居民边看边说、边说边评,在为台上检察官综合表现点评的同时,也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举办案例讲述活动既是深化‘法律六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需要,又是想通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进行以案释法,帮助社区群众提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也是开展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和为民情怀,提升对检察工作知晓度和认可度。”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阳介绍。

  

  一次透彻的释法说理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一个成熟的典型案例就是一本现实的普法教材。接下来,宿迁市检察院还要将案例讲述的舞台搬进校园、搬到企业,开启“校园版”、“企业版”等,让更多的检察办案故事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更多人了解检察,让更多人知晓法律,让法治的声音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为社会法治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除了案例讲述,现场还安排了法律咨询、党员志愿服务等多项内容,整个活动更丰富、更立体、也更惠民务实。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