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检察担当——护航“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
2022-08-22 10:01: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8月17日上午,在宿迁市召开的“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安宿迁专场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介绍宿迁近十年来在维护社会安定、服务营商环境、强化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水平、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的实践和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检察担当

  护航“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担负平安稳定维护者、公平正义捍卫者、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职责使命,主动融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自觉服务保障“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建设。

  十年来,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6438件,人均办案量位居全省前三,入选最高检、省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81件,质量效果齐升;获国家级、省级表彰414人次项,影响持续扩大。连续5年被省院通报表彰,2021年以优异成绩跨进全省四家先进行列。

  全力担负维护安全稳定职责使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宿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把维护平安稳定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最重要的方面,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批准和决定逮捕20021人,提起公诉30542人。

  一是维护政治安全。起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帮助境外间谍组织刺探国家秘密犯罪3件5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50件124人。切实扛起反腐败斗争检察职责,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506件709人,配合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起诉案件228件265人,维护政治清明,筑牢执政根基。

  二是维护社会安定。密切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严惩“黄赌毒、盗抢骗”违法犯罪,逮捕9234人,提起公诉22116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29件339人,督促查扣黑财7364万元,铲除涉黑组织6个、恶势力集团和团伙22个,检察环节深挖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11人,推动整治行业乱象、整顿基层组织。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强奸等犯罪1495人,起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1849件3856人,起诉电信网络犯罪633件2171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参与社会治理。坚持把犯罪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提出“无上诉、无申诉、无控告、无举报、无舆情”的办案要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6474名被告人认罪认罚,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公开审查、刑事和解、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方法,解决信访和舆情。

  全力担负护航发展职责使命,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六保等不同时期发展形势,贯彻平等保护、轻轻重重等理念,出台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意见,保障项目引建、产业链培育。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856件5454人,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犯罪547件816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5件453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552件705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保护企业资产,擦亮酒都名片。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向涉案企业制发“三函”382件,对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适用电子手环,避免企业陷入生存困境。

  全力担负法律监督职责使命,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在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监督侦查机关立案,让犯罪者受到追诉;建议侦查机关撤案,让无辜者不受追诉;提出刑事抗诉,让法院判决罚当其罪。针对老百姓输了官司不知道申请检察机关予以监督的现状,加强宣传,加大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力度。聚焦社会关注的刑罚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派驻检察、巡回检察相结合的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果,守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强化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探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确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67件。通过启动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或诉请人民法院对损害公益行为判决承担法律责任。党委政府相继下发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意见或决定,公益诉讼保护范围不断拓展。开展食药领域专项整治,起诉“铝包子、毒凉皮、沥青鸭”等犯罪案件194件381人。启动公益诉讼程序推动外卖平台监管,307家餐饮网店下架整改,群众放心点餐。结合办案推动混行道路改建、窨井盖智能化、危破失管桥梁管养等,消除各类安全隐忧。

  提升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水平,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生态立市,检察护航,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诉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817件1602人。在市政协支持下,建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被最高检转发。建立两河两湖上下游检察机关生态保护协作机制,立案办理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91件,推动解决乱排乱放、非法倾倒等问题。加大对洪泽湖、骆马湖等水资源保护力度,积极参与非法采砂专项治理。深入湖区公开庭审非法捕捞案件,增殖放流鱼苗,千名上岸渔民旁听,策应禁捕退捕。开展京杭大运河专项检察,推动查处旧船拆解污染河岸和航道问题。联合安徽基层检察院开展洪泽湖水环境治理,推动清除水产养殖污染,被苏皖两省检察院联合表彰。

  传承宿迁改革创新基因,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特色。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犯罪435件474人。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附条件不起诉531人,帮助迷途少年重新入学就业。对危害后果重或拒不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戒,批捕724人,起诉2091人,宽容不纵容。办理的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引导跨省侦破性侵幼女案、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国首例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案件在全国产生影响,2次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最高检多次转发办案经验,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基层参考,促成国家烟草局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目标引领,突出强基导向、创新驱动,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实施“人才强检、科技强检、作风强检”战略,全面推进“四大检察”迈上新台阶,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多作检察贡献,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