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落实落细,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2022-09-15 09:07: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9月13日,宿迁市召开1+X新闻发布会,我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阳在发布会上介绍宿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促听证、用听证赢公信”,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工作开展,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实现的相关工作情况。

  为了推动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市人民检察院不断规范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建设听证员库方面,今年3月份,宿迁启动听证员选任工作,通过发布公告、接受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征求意见、公示等一系列环节。至今年6月份,共选聘120名听证员。市人民检察院在听证员选任过程中尽可能吸收社会不同行业人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型听证员,医疗保障、建筑工程、心理咨询等专家型听证员,律师、法学教授等法律型听证员。检察官可根据听证案件不同需要,选择相应听证员,达到最佳听证效果。

  为保证检察听证工作规范高效进行,宿迁检察机关出台《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听证员库建设原则和听证员选任程序条件,对听证员选任条件进行细化,既明确听证员从基层群众代表和专业人士中选任,又明确不得担任本级听证员的三类情形。明确根据案件特点确定听证员原则,听证员一般应当从听证员库中选取,若听证员库中没有相关专业人员的,可以邀请听证员库以外的专业人员担任听证员,从而有效解决听证员选择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强化听证员管理和履职保障工作,明确听证员参加案件听证的劳务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其他费用,完善履职保障。实施听证员动态管理,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要做好听证员履职台账,作为听证员履职评价和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

  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2021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领导带头主持听证案件127件,占全部听证案件的35.57%;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全市检察听证适用率稳步提升,2022年1月至8月,通过检察听证审查案件数同比上升135.71%。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市院定期通报各基层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开展情况,加强数据核查,对“凑数听证”“走过场听证”等问题及时曝光。今年,市人民检察院对2021年全市听证案件情况及2022年上半年听证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发现存在听证程序不严谨、文书制作不规范、案卡填录不准确等问题,并提出相应改进举措,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落实落细。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