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检察院:惩防并举提高基层干部腐败“免疫力”
2017-05-08 10:5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作者:徐杰

  “沭阳县检察院今年共立案查处涉农职务犯罪57人,涉农职务犯罪就发生在我们身边。”201731日,沭阳县检察院胡集检察室主任江军为该县刘集镇40余名镇村干部上了一堂题为“职务犯罪离我们有多远”的预防讲课。这是该院今年开展的第一场镇村干部专题预防讲座,也拉开了预防职务犯罪乡村行活动的序幕。 

  沭阳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如何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乡村政务环境,是该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该院服务大局的重要结合点。该院在加大查处涉农职务犯罪力度的同时,通过加强法制宣传、开通沭阳预防微信公众号、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乡村行活动、组织乡镇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等举措,为镇村干部“体检”,提高镇村干部腐败“免疫力”。 

  今年以来,该院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乡村行活动,建立预防联络员队伍,组织预防干警深入发案乡镇,了解惠农政策、惠农资金落实情况,摸排困难农户,公布举报热线,将预防工作真正带进乡镇、走进农村、贴近农民。该院集中预防力量,查阅近五年来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案卷材料,对全县5个乡镇和20多个村进行了实地抽样调查,形成《农村两委人员职务犯罪情况专项调研报告》,从基层组织预防职务犯罪重要性、村干部职务犯罪特点和原因、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对策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批示。 

  “预防涉农职务犯罪要聚焦惠农政策,预测涉农职务犯罪新趋势,预警涉农职务犯罪小隐患,守好农民的钱袋子和命根子。”该院检察长刘兆东说。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