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宿迁“八号检察建议” 催生21条整改措施
2022-05-19 14:07: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针对检察机关分析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今天已经印发落实。”4月26日,宿迁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收到一条来自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短信。

  为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宿迁市检察院对全市近两年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了调研,分析出全市安全生产问题分布的地域领域、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及检察机关在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的履职情况。

  3月30日,宿迁市检察院向市应急管理局送达“八号检察建议”及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八号检察建议”制发背景、目的,以及安全生产监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控齐抓、强化联动与配合、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等意见建议。

  为了避免一阵风式的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宿迁市检察院和市应急管理局、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等责任单位共同发力,推动建立了“及时有效开展行业整顿”“严格依法综合运用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措施”“健全事前事后相结合的追责体系”“分行业分领域逐步建立生产安全事故情景构建和模拟应急处置机制”等长效机制,并要求长期坚持。

  4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下发《宿迁市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工作方案》,明确21条整改措施,要求把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健全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履职考核、风险管控制度机制等。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确保全年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