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一,和检察院有什么关系?!
2023-06-01 18:02: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六一儿童节,

  和检察院有什么关系?

  别急,关系可大着呢!

  在检察院里有一个部门,

  叫未成年人检察部,

  这里的检察官叫未成年人检察官,

  他们心里想的,平日做的

  都是围绕未成年人

  具体有哪些,听我慢慢和你说

  ……

  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对于涉罪未成年人,一方面坚持严管厚爱,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对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有针对性制定帮教方案,开展跟踪帮教,用心用情感化挽救,力阻重新犯罪;另一方面,坚持宽容不纵容,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依法提起公诉,作为特殊形式的教育挽救。

  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对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以及拐卖未成年人等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积极建议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等从严惩治,最大限度遏制和减少犯罪发生。

  全力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对未成年被害人,会同公安机关、妇联等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避免反复询问取证对未成年人造成“次生伤害”;会同教育、民政等部门综合落实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帮助走出困境,助力重归快乐生活。

  融合履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同时研判涉案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及公共利益是否遭受损害,系统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为未成年人文身、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存在监管“盲区”的新领域、新业态,通过提起公益诉讼规范经营,推动行政监管完善和法律制度健全。

  开展涉未成年人犯罪诉源治理

  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风险研判,针对校园安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等问题,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工作,从源头治理,力防相关案件反复发生。

  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等法治巡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守法意识与自护能力。通过拍摄普法微电影、制作普法漫画、直播授课等形式,持续向未成年人更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产品。

  未成年人检察官的节日愿望:

  希望每一个孩子,

  在风雨中成为勇敢的人,

  在阳光下度过快乐的童年,

  在未来里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