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着力构建“亲上加清”的检企关系——宿迁市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
2019-08-29 09:43:00  来源:宿迁市人民检察院

  “防案诊疗有新意,有特色,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意义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系统分析涉民营企业的犯罪情况,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预防建议。”企业家代表在参观宿迁检察“非公经济保健中心”之后表示。

  

  8月28日上午,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在宿城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宿迁市工商联主席李瑞华以及十余名企业家代表、省市人大代表应邀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对检察护航民企发展谈感受、提需求。

  

  企业家和人大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非公经济保健中心,院史陈列室,查看了涉民企犯罪案件办理台账。

  在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宿迁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工作专题片。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卫东、宿城区院代检察长赵静分别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部分涉民企典型案件和宿城区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宿迁市检察机关始终注重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着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护。在办案中注重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保障小微企业正常运转,注重维护受害企业权益,大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交流发言中,参会的企业家代表、省市企业家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

  吴培服,市工商联副主席、省人大代表、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宿迁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引导企业实行依法治企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

  沈士芳,江苏迪迈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企业目前急需拓展市场,宿迁检察机关主动多次走访,给我们出谋划策,提供了大量建设性的建议。”

  陆惠芬,市工商联副主席、省人大代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巨大,检察机关建立保健中心为我们把脉问诊,支持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十分有意义、有价值。”

  王克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检察机关不就案办案,在保障法律效果的基础上,还能够做到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

  围绕生产经营过程中专利权被侵犯,企业与经销商的法律纠纷频发等具体问题,企业家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更好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赵远见,江苏远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议检察机关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提供更多的法律帮助。”

  周娣,省人大代表、江苏易华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宿迁市易美家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议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力度;进一步维护贸易公平。”

  田先春,江苏腾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议检察机关定期组织企业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系统培训。”

  李瑞华主席表示,民营企业需要检察机关在法律事务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希望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以防范民营企业法律风险为目标,共同做好预防企业经济犯罪工作。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表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表示:检察机关将更加坚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尊重、了解、融入民营企业,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着力构建“亲”上加“清”的检企关系。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