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检快讯】黄河故道公益诉讼观察协作单位举办首次联席会议
2022-09-26 09:04: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9月22日,黄河故道公益诉讼观察协作单位举办首次联席会议,会上,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市乡贤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志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共同为“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站”揭牌。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市乡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庄国波主持,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乡贤协会等观察站各协作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今年5月,为推进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将乡贤义务观察、行政执法监管、公益诉讼检察深度融合拓展,形成污染防治攻坚合力,市检察院牵头会同市乡贤协会启动了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建立了站、段、岗的严密组织体系,观察站的正式揭牌为此项工作提供了“稳固的根据地”。

  在首次联席会议上,吴杰详细通报了工作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责任意识要强化。检察机关与乡贤协会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推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协作配合要密切。检察机关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与行政机关建立加强协作联动的有关机制,配齐配强指导检察官,加强乡贤观察员的培训指导。三是督查指导要有力度。检察机关与乡贤协会要跟进工作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定期通报,共同做好督查推进

  为了充分凝聚保护合力,市检察院牵头草拟了《关于建立黄河故道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涉及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抄报、办案协作、应急响应、业务联训等具体内容。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讨论了进一步优化意见内容,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更为全面、详实的制度保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华志明希望,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乡贤公益观察员的培训,乡贤观察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联系指导检察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导,帮助乡贤观察员充分履职,提升观察成效。要持续健全体制机制,认真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分段分工制度、联系指导检察官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在长期坚持中不断完善,更好发挥作用。要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保护黄河故道水环境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共防、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要全面增强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联席会议明确的工作任务,多方联动、并肩作战,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编辑:卢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