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院深化试点未成年社会支持体系
2020-07-23 09:2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陈颖

  7月17日,宿迁市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联席会,9家单位、4个社会组织参会,共同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一年运行的如何,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怎样构建,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怎么落实?来自公安、法院、司法、民政、教育等9家单位的负责人员共同进行了探讨。

  2019年4月,宿迁市检察院和团市委被最高检和团中央联合确定为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试点确定之后,宿迁检察机关迅速行动;7月,制定联席会议制度,争取行政机关、群团组织等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检察办案所需要开展的社会性事务中去,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8月,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承担在公检法司与职能部门、社会力量之间分流转处特别程序落实、帮教矫治、犯罪预防、心理疏导、就学就业等职责。

  2020年2月,研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正式上线,社会调查、考察帮教、亲职教育等委托需求实现了线上流转。

  为了进一步推广云平台、规范云平台的使用操作,云平台联系人、各成员单位云平台联系人、各县(区)司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工及其他志愿者60余名社工参加了现场培训。某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为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提供更专业的心理疏导、行为矫治、亲职教育等专业服务,帮助未成年人被害人及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