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日志|一大学副校长退休后因贪腐获刑 管好“红白喜事”切忌“虎头蛇尾”
2017-11-29 09: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检察日报:这位大学副校长退休后因贪腐获刑

  一位已经退休的大学副校长,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却因为贪污受贿成了法庭上的被告人。在长达11年的贪腐之路上,他换着花样收钱,把收受购物卡也当作正常的“人情往来”。

  日前,由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涉嫌贪污、受贿一案,在济南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对李富山贪污赃款予以退还,受贿赃款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

  检察官建议,必须把任性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方能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高校要以案为鉴,围绕干部选拔、基建后勤、职称评定、招生、领导班子决策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的排查与防控,健全完善各项内控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高校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担子挑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像抓业务工作那样抓党风廉政建设,既要管事更要管人,方能保证人员不出事。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1128/20171128_005/20171128_005_1.htm

  正义网:盯住小官巨贪,群众的眼睛最管用

  近些年,中央持续反腐,不少长期以权谋私的“大老虎”应声落马。然而在反腐过程中,人们蓦然发现,一些小官的贪腐程度比起大官来毫不逊色,甚至有些人的贪腐总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大老虎”。这些小官手中的权力往往不能直接进行大宗权钱交易,他们多是利用职务之便主动伸手,这种小额贪腐不易暴露,但蚂蚁搬家,日积月累,就成了大贪。

  避免小官成巨贪,首先要加强对基层权力的监督和制衡机制。要尽快完善基层单位财务人事管理制度,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规范工作程序,绝不能给小官营造成为巨贪的环境。对于那些特殊的部门,则要重点监管,不给腐败分子留下腐败的机会;对于那些特殊的岗位需要“下放权力”,该还给市场的还给市场。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jcrb.com/opinion/jrtt_45128/201711/t20171128_1820211.html

  中国网:管好“红白喜事”切忌“虎头蛇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到十分重要的高度,各地高度重视、抓好精神的贯彻落实才是关键。

  对此,笔者认为,若要避免对“红白喜事”的监管,有“虎头蛇尾”“牛栏关猫”之嫌,还须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化“红白喜事”过程监管规定,旗帜鲜明地强化过程监管、实际运用、实效取得,将写在“纸上”的规定,变成“有牙齿的老虎”“红线”“高压线”,达到以纯洁党风政风作风为引领,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效果。(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media.china.com.cn/cmsp/2017-11-28/1178877.html

 

  [反腐速报]

  浙江省监委将一名潜逃留置对象追回归案

  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因涉嫌职务犯罪、其子苏某因涉嫌共同职务犯罪,浙江省监委于2017年10月30日决定对其采取留置措施。苏某得知其父被省监委带走调查后,仓皇出逃山东、河北等地,在此期间还采取了一系列手段,企图逃避留置。浙江省监委统筹协调,公安机关全力出击,4天后将苏某从天津追回并执行留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安徽阜阳原副市长梁栋涉嫌受贿犯罪受审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原副市长梁栋(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在该省淮北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54岁的梁栋案发前系安徽省阜阳市副市长,曾任该省利辛县副县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书记。梁栋涉嫌受贿一案,经安徽省检察院指定,由该省淮北市检察院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

  据淮北市检察院指控,2007年至2016年,梁栋利用担任上述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项目、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通过为其驾驶员刘建国要求购房优惠、自己及近亲属收受等方式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共折合人民币235万余元。检察机关认为,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正义网)

  编辑:乔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