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太仓:联动协作护航绿色发展
2018-09-18 17: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庄岩

  “环保案件反应迅速,相关部门配合默契,案情公布详细及时,检察院好样的!”日前,一起非法排污污染环境案的办理情况经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两微一端”发布后,网友们纷纷点赞。

  今年6月,一则以《无良工厂违法排污,河水被染红直接流入长江》为题的视频刷爆了太仓人的朋友圈。视频中,一条四五米宽的河流被染成了深红色,而离此不远处,便是碧波浩渺的长江。

  “去过现场,气味十分难闻!”“水被污染成这样,以后谁还敢喝水……”一时间,在当地论坛“烟雨江南”上,网民对此议论纷纷。

  案发后,太仓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程参与现场勘查工作,并与公安、环保、水利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污染物抽样监测、损害评估等关键性问题提出意见。经查,红色废水由案发地附近的某化工企业以私设暗管的形式违法排放。7月2日,该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

  反应快、配合好,这缘于该院近年来不断完善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

  为解决长江流域环境治理“多头管理”的难题,太仓市检察院先后与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海事局、环保局、水利局等八家单位联合出台了《太仓市环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暂行规定》等多份文件,明确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并与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合作,加强案件会商、执法联络和现场监督等工作。

  在跨区域生态保护方面,太仓、张家港、常熟三地检察机关早在2013年便会签了《关于建立沿(长)江区域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此后,三地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司法协作,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尺度和案件证据认定标准。

  今年8月31日,该院与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长江口环境与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双方除在环境污染案件提前介入、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等环节加强协作配合外,还将联合开展环境与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公益调查、法治宣传等活动,共同提升工作水平。

  据统计,三年来,太仓市检察院依靠该联动协作机制,共摸排涉及偷排废水,非法养殖、捕捞等公益诉讼线索1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6份,推动行政机关出台相关制度文件30余份,形成了地域、部门全覆盖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立体网。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