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说,“这个检察建议提得好”   
——走进云南省安宁市检察院
2018-07-20 11: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谢文英 刘呈军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9年2月28日

  ●现任检察长:杨志刚(第九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56人,少数民族干警16人,本科学历及以上干警52人

  ●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单位、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今年5月,云南省安宁市检察院先后就安宁温泉水资源问题发出20份诉前检察建议。安宁市委市政府近日统筹督促相关部门,狠抓落实、力求实效。

  安宁市委书记王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改分两步走,先纠正违法经营,再统一管理温泉资源。政府部门在竭尽全力抓整改抓落实,难免还会有力度不够的地方,希望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之下,顺利完成温泉整改工作。“这个检察建议提得好!”

  “安宁温泉”名冠全国,有“天下第一汤”之美誉。然而,安宁究竟有多少眼天然温泉?既没有史料记载,也从未有人考证。

  2017年11月,安宁市检察院派驻温泉街道检察室在工作中发现温泉街道水资源管理混乱,存在非法开采和非法经营情况,当地群众对此也有反映。安宁市检察院经研究决定,对安宁市温泉街道的水资源开采情况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

  一个时期以来,温泉会所、温泉度假村、温泉洗浴等在安宁遍地开花,安宁温泉被大规模开发利用。安宁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志刚很清楚,要完成摸底调查,必须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在启动公益诉讼之前,杨志刚首先向时任安宁市委书记汇报了公益诉讼意见,分析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几天之后,安宁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在会上,检察机关提出的公益诉讼意见得到一致肯定,“温泉整治工作”也被列入2018年市委重点督办项目。

  2017年12月,安宁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专案组,启动了公益诉讼专项调查。通过5个月的实地走访,形成调查报告:

  “……根据调查,安宁温泉有地下水井21眼,其中热水井12眼、冷水井9眼,有14家用水单位……”

  2018年5月30日上午,杨志刚向安宁市人大常委会作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的专项情况报告。

  在此前一周,5月23日和24日,安宁市检察院先后向该市国土局、水务局、财政局和温泉街道办事处发出20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由于涉及部门较多,涉及用水单位、用户有上百户,安宁市检察院向安宁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安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一名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统筹负责督办落实检察建议,以及温泉水资源综合整治工作。安宁市规划局还将检察院的调查材料作为温泉规划的基础材料。

  安宁不仅有“天下第一汤”,还拥有产值超千亿的工业园区,是云南省工业体量最大的城市。同时,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占国土面积52%,其中70%是公益林。守护环境资源,安宁市检察院从未停止探索。

  安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志明说,早在2010年,该院就探索了“绿色处罚机制”,并设立环境资源检察科。在促进生态恢复方面,作出积极的尝试。

  该院环境资源检察科第一任科长罗正力介绍说,“绿色处罚机制”是指违法行为人以砍伐林木数量的十倍自愿赔偿,赔偿款纳入林业局专户,在检察院的监督下,全部用于补种树木。至于种哪些树木、种在哪里,由林业局和专业院校设计方案。树木的种植和常年管护,则通过招投标确定专业机构。

  截至目前,该院在禄劝县云龙水库水源保护区建立的全国首个违法犯罪行为人植树造林警示教育基地,已经郁郁葱葱。罗正力高兴地说,“绿色处罚机制”不仅恢复了被损坏的林地,而且发挥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现在乱砍滥伐林木的犯罪大为减少。

  编辑:臧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