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1-03-10 15:04: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3月10日,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同志作动员讲话。

  刘加云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精神,安排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具体任务,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永葆检察队伍政治品格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优化检察形象的重要举措,是助推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证,全市检察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克服各种任何消极、错误、模糊认识,积极参与教育整顿,确保取得实效。要通过抓实教育整顿,锻造检察铁军,推进任务落实、完成既定目标。

  二要聚焦目标任务,以过硬的担当作为推进教育整顿。一是学深学透。政治教育要走心,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全覆盖、无死角。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检察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警示教育求精准,通过党规党纪、检规检纪的全面系统学习以知底线,通过典型案例的解剖式学习以敲警钟,通过警示教育基地的现场学习以增敬畏。对全市检察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系统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英模教育树典型,对照先进找差距,用检察系统内外的政法英模人物感染激励干警。二是查纠见底。要放下包袱自查自纠,把 “六大顽瘴痼疾”作为个人自查的重点,力戒心存侥幸,打消轻松“闯关”心理。要从严过细组织查处,认真开展举报线索核查、黑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信访案件清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查细究,清除存量;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要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按照“6+N”模式,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深入整治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负面清单逐一排查具体表现,明确措施,销号整改,清仓见底。三是长效常治。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在教育整顿中狠抓“五责”协同的落实,对照清单逐条落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顽瘴痼疾建章立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和源头,建立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来明确职责、理清责任、形成制约。以更严举措管住检察权,深入构建检察权立体监督机制,扎紧检察权规范公正运行的制度笼子。锲而不舍整治“四风”,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提高对下指导针对性,主动靠前谋划推进工作,为基层减负,为基层担当。

  三要立足争先进位,以周密的组织领导推进教育整顿。一是压实责任。领导小组特别是工作专班要实质化运行, “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责任,确保教育整顿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二是不走形式。以求极致标准抓各项任务,对敷衍塞责、试图蒙混过关的,严肃批评教育;坚持在省市委指导组和省院指导下开展教育整顿,又好又快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坚决反对措施不落地、任务空转。三是统筹兼顾。以教育整顿为引领,狠抓重点项目落地,将落实效果体现在案件办理上、有说服力的数据上、鲜活的事例上,赢得人民群众满意认可;通过教育整顿,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确保检察队伍始终扛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

  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刀刃向内的硬仗,认真抓好全员传达学习,将思想统一到教育整顿中来;对教育整顿涉及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确保行动坚决有力。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道航主持会议,省委指导组成员徐颖、市整顿办副主任李鸿权到会指导。

  编辑:孙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