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检察机关加快推进结对共建工作
2017-09-08 14:48:00  来源:
  

开展结对共建是省院促进全省检察机关均衡发展,落实省院刘华检察长在十七次省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化”总要求之一。宿迁市院党组高度重视结对共建工作,坚决贯彻刘华检察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在苏州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先行先试,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缩小检察工作发展差距、整体提升检察质效打基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宿迁市检察院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结对共建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省院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加以贯彻落实,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共建任务逐一落实落细,推动共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深入研究省院“均衡化发展”指导意见。824日,省院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宿迁市院立即组织办公室、干部处、行装处等相关处室对意见进行学习和研究分析,结合自身特点和以往共建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形成反馈意见上报省院。宿迁市院成立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任成员,具体负责结对共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与共建院商谈合作事宜

两地检察机关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817日,宿迁市院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斌带队,专程赴苏州市院就2017—2019年度苏州宿迁检察机关对口挂钩合作有关事宜进行先期准备,就结对共建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共谋结对共建新举措。双方就两地结对共建工作开展达成一致共识,均表示将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重在实效、突出特色的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双方在业务交流、人才培养、检务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双方在结对共建中共同协调发展。集思广益,查找结对共建关键点。为进一步深化宿迁市与苏州市检察机关之间的挂钩合作,扎实开展两地之间的各项业务交流,宿迁市院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围绕以下两点开展思考研究,一是各部门最迫切需要向苏州检察机关学习的一项工作,二是各部门自己最满意的一项可以供苏州检察机关学习借鉴的工作。该院各部门均结合本条线实际,围绕业务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创新、规范司法、检务保障等主题认真梳理有价值的项目近30条,近期将与苏州市院开展交流探讨。强化指导,明确各基层院结对关系及任务。根据安排,宿迁市院与苏州市院开展结对共建,在做好市级院层面各项共建工作的同时,该院还积极按照省院要求,按照省委实施区域共同发展的南北挂钩合作安排,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协调督促指导基层院敲定同级间共建关系,并要求该市五家基层院早谋划、早启动,在新一轮结对共建中取得实效。

深刻领会基本原则,细化业务合作交流

宿迁市院鼓励支持各条线自行结对。该院深刻领会全省检查工作均衡化发展的基本原则,引导各条线部门自行对接,尝试将结对共建关系细化到两地部门干警个人之间,适时进行业务工作与实务问题探讨。计划通过组织上门考察或者借助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交流平台,开展经验分享、难题探讨、业务比拼等活动。建立业务交流群、相互关注公众号,适时互通业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重点领域创新举措。进一步丰富细化结对共建具体举措。为进一步做好结对共建工作,宿迁市院突出共建重点,在以往的基础上,从网信建设、检察理论研究合作机制、加大两地检察机关文联之间的交流力度等各方面进行了活动的细化,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分层面的深度交流合作,促进互学互助,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共同进步、均衡发展。突出在省院明确的“五个导向”上下功夫。在新一轮均衡发展中,宿迁市院以深化结对共建为抓手,按照省院要求坚持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人才导向、信息化导向等五个方面为基本出发点,进一步加强研究,明确要求,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踏踏实实做好几件实事,努力实现全省检察工作协同、整体、高位发展。

 

  编辑:臧宏年